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首个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6:59: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大会现场。张帆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等13家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的云南省首个野生动物保护网络——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7月15日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成立。

  据了解,该保护网络第一次尝试建立政府管理机构、社会公益组织、科研机构以及地方民间团体广泛参与的联合保护机制,搭建“保护优先、持续利用、公众参与、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滇金丝猴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进一步夯实滇金丝猴保护管理工作基础。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运行将实行政府管理机构主导、公益组织筹资、公众和企业参与、科学家指导、保护机构组织实施的可持续保护策略,旨在实现全域滇金丝猴种群健康增长,并以这一伞护物种的保护为抓手,惠及滇西北和藏东南生物多样性及横断山系原始森林的保护。保护好滇金丝猴种群及其栖息地,对维护地区间物种与生态平衡具有全球保护战略意义。

滇金丝猴。张帆 摄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建议每年7月15日设立为“金丝猴日”,网络将借由已建立的专项基金(滇金丝猴3000+),在省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下,组织落实并实施《滇金丝猴保护行动计划》相关项目,着重突出猴群巡护管理、种群数量监测、栖息地保护与恢复、保护生物学和生态行为学研究、滇金丝猴友好社区发展与共建、公众宣传和推广等方面内容。

滇金丝猴。张帆 摄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国大会将在昆明召开,希望通过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这样的新生力量,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以开放的姿态,多方互联互动,高效运行、创新机制、加强研究、分区施策,全方位提升保护能力,为中国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

滇金丝猴。张帆 摄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将具体支持执行以下几大类型项目:

  小额资助项目:已于2019年4月开始面向致力于滇金丝猴保护的一线工作团队招募优质项目。将支持7个小项目(单个项目资金额度约6万元),包括:支持白马雪山维西片区开展种群放归跟踪监测,支持云龙保护区开展社区替代能源项目,支持大理大学进行放牧对拉沙山滇金丝猴生境的影响研究, 支持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德钦南仁开展社区保护工作等,涵盖了科研、监测、巡护、社区发展及宣传教育等内容。

  德钦巴美项目:目标是通过建立社区保护地,保护不在保护区范围内的巴美种群。云南绿色发展基金会和白马雪山社区共管协会将在未来十年,对面积约65平方公里的森林实施长期有效保护,为区域内的150只滇金丝猴提供安全的栖息地;同时,通过组织村民参与巡护、开展保护技巧及生态知识培训、科学布设监测设备等方式,充分调动周边居民持续参与的积极性,实现公益自然保护地的可持续发展。

  栖息地植被修复项目:目标是针对滇金丝猴栖息地破碎化、斑块化的趋势,为扩大栖息地范围,连通潜在栖息地,并为不同种群交流提供可能。计划在兰坪云岭、云龙天池等猴群周边选择关键生物廊道、潜在栖息地通过人工造林,种植云冷杉、华山松、滇杨等猴群栖息、采食树种,开展植被恢复活动。过去的五年中,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恢复已累计超过5000亩。未来一年,网络将对超过2500亩的区域进行植被修复。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