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7~8月,预计滇东、滇东南降水偏多 发生局部洪涝和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全省已储备30多个品类救灾物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7:19: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7~8月,预计滇东、滇东南降水偏多 发生局部洪涝和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全省已储备30多个品类救灾物资 

  6月下旬,雨水正式入滇,多地出现旱涝急转。记者昨日从省应急管理厅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70起、死亡479人、受伤209人,同比减少134起、117人、249人。

  因旱致灾 692万人次受灾

  高温少雨致我省3月下旬开始出现气象干旱,此后呈现区域不断扩大、等级逐步攀升的趋势。进入5月,气象干旱加速发展,重、特旱面积占比不断上升。5月21日气象干旱强度达到最强时,全省气象干旱面积占全省的94%,其中重旱及以上占全省面积的66%。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干旱灾害共造成16个州(市)95个县(市、区)692.24万人次受灾,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5.62亿元。今年全省(以60%的站点为标志)进入雨季的日期较常年推迟29天,创历史最晚纪录。第二季度,我省自然灾害以干旱、洪涝和地质灾害为主,风雹、地震、生物灾害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6个州(市)103个县(市、区)共742.02万人次受灾,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1.83亿元。与去年同期及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第二季度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绝收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均有较大增幅。

  旱涝急转 11.22万人次受灾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领导介绍,5月下旬以来,全省降雨分布不均,旱涝并存的情况持续到6月底。6月22日至7月10日,我省出现4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多地出现旱涝急转,但与多年同期相比,当前我省洪涝灾情总体偏轻。据统计,二季度,洪涝及地质灾害共造成10个州(市)21个县(市、区)11.22万人次受灾,7人因灾死亡,4875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2.44亿元。

  如何应对 储备帐篷10.8万顶

  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测,7-8月,滇东、滇东南地区降水总体偏多,洪涝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偏高,发生局部洪涝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建成以中央救灾物资昆明储备库为中心,昆明、昭通、曲靖、红河、大理、楚雄、普洱、文山、保山9个省属分库为基础,7个州(市)库为辐射,92个县级库为支撑,乡镇储备库(点)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基本覆盖了全省多灾易灾地区。另外,全省共储备中央和省级救灾帐篷10.8万顶、棉被33万床、折叠床13.3万张、棉大衣15万件等30多个品类的救灾物资,救灾物资储备充足,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能及时得到救助。(记者 张大升)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