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6月舆情地图:全国扫黑办大要案督办组赴云南督办孙小果案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6:46: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小碟)7月12日,云南网推出2019年6月“云南舆情地图”,对6月云南热点事件、主题报道、涉事领域分布、舆情应对红黑榜等进行梳理盘点。

6月,涉滇热点舆情频发,舆论热度高企不下,其中“全国扫黑办大要案督办组赴云南督办孙小果案”、“ 大理民房发生火灾”等成为舆论关注重点,持续时间长,负面影响大。2019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昆举办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此外,“最难掘进隧道”大柱山隧道平导贯通引媒体关注。当月云南热点舆情集中在吏治反腐、自然灾害和经济民生等方面,“云南16岁少年术后33天死亡”引发网络热议。

6月12日至18日,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昆明举办,商洽会以“共聚开放前沿,共建辐射中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延续主题国及主宾国制度。为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我国与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共举办了14项会期活动。

6月26日,经过十一年的坚守,中铁二院土建一院设计大(理)瑞(丽)铁路大柱山隧道平导贯通,平导的贯通将极大缓解正洞施工运输组织、通风、排水压力,加快正洞施工,标志着大柱山隧道全隧贯通正式进入倒计时。

当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TOP10”榜单上,“全国扫黑办大要案督办组赴云南督办孙小果案””相关舆情热度最高。 大理民房发生火灾和云南通报孔彩梅案分别排在第二、第三。此外,楚雄州楚雄市发生4.7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2019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昆举办以及“最难掘进隧道”大柱山隧道平导贯通等事件都见诸榜上。

云南舆情应对红黑榜主要通过舆情事件中大众舆论共识度来评判舆情处置及回应效果。“舆情应对红榜”显示,官方回复昆明海明河污浊发臭原因,称因降雨量较大,超过水质净化厂处理量。在此次舆情回应中表现出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且回应迅速,获舆论认可。

“舆情应对黑榜”显示,昭通盐津总工会被指“强制捐款”,盐津县总工会否认“强制捐款”,称捐款完全按自愿原则。舆论对盐津县工会的回应表示质疑,有网民称 “是自愿捐款,但是有最低捐款标准,也有指标任务,还要划级别捐款”。也有网民在谴责该行为的同时,吐槽生活中类似事件并不少见,呼吁相关部门整治该乱象。

据云南网社区舆情中心统计,2019年6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共10起。梳理发现,涉及全省范围舆情事件共发生2起,在16州市热点舆情中,昆明3起,大理、德宏、红河、楚雄及保山各1起。

从舆情涉事领域来看,吏治反腐3起,经济民生、自然灾害以及其他事件各2起,突发事件1起。

责任编辑:钱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