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将新建2座易腐垃圾处理厂 规划选址在西山区和五华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07:36: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将新建2座易腐垃圾处理厂 规划选址在西山区和五华区 同时对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容改造 

  最近这段时间,垃圾分类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前端将垃圾分类之后,后端的配套处理是否能满足需求?7月15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做客《春城热线》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目前,四类垃圾都有相应的终端处理设施,今年还将重新规划选址再建2座易腐垃圾处理厂,同步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焚烧处理能力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容提升。此外,记者就昆明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情况专访了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分类管理处负责人。

  技术帖

  垃圾回收后如何变废为宝

  可回收物:作业本、打印纸、快递盒等需要经过净化和碎解,然后用碎浆机制成纸浆,采用复杂工艺去除纸上的油墨、胶黏物、塑料薄膜、金属、纺织物等杂质,再根据废纸的来源和纸浆的品质制成相应的再生纸用品。废织物可通过清洗捐赠给贫困地区,也可利用工业方法重新制成产品进行资源再生利用。

  有害垃圾:日常生活中的废电池,通过磁选进一步分解为不同种类的电池。依据电池的性质,采用破碎、蒸发、干燥等物理、化学方法,将电池内的贵金属等成分提取出来,进行资源化利用,其余残渣安全填满,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易腐垃圾:易腐垃圾经过预处理后,浆液在厌氧微生物作用下变成沼气,沼气可以燃烧供热或发电,沼渣可用于制肥。除了沼气发电,易腐垃圾经分选、破碎后进入生化或堆肥处理设施,在好氧条件下,食物残渣被微生物高效降解,再经过深加工制成土壤调理剂,可用于林地土壤改良,肥效很好。

  其他垃圾:经过前三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剩下的其他垃圾可以用焚烧发电或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

  现状 8成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发电厂

  据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分类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除了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等有专门处理渠道的垃圾外,目前昆明每天大约会产生6800吨生活垃圾,其中大约有5760吨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占了8成,剩下的1040吨则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其实这些垃圾还有更大的用处。

  餐厨垃圾回收是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目前,昆明市餐厨垃圾主要由已建成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处理,该公司每天的处理能力达300吨左右,但是由于收运车辆受“高峰通行证”限制等原因,每天收运的餐厨垃圾在200吨左右。没处理的餐厨垃圾,目前主要由各区城管环卫部门负责收集清运,采取前端渣水分离、油水分离后,残渣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液体协调滇池水务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处理。

  此外,像洗衣机、冰箱等大件电子垃圾,由于产生的频率低,大多通过商家回收的渠道进入2个电子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像干电池、荧光灯管这类有害垃圾虽然产生的量不算多,但是由于缺乏前期分类,目前在昆明基本上都是混在生活垃圾中进入焚烧厂。“都送去焚烧不是不可以,但没有把垃圾资源化利用却是一种浪费。” 该负责人说,昆明市常住人口逐年增加,生活垃圾的数量也在增加。如果焚烧发电厂的处理量跟不上垃圾增加的速度,就会出现垃圾堆积的局面。

  标准 昆明不按干湿进行垃圾分类

  干垃圾、湿垃圾到底该怎么分,已经愁煞了上海人民,干湿分类的分类标准也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发酵。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客户端此前发起微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都误将“上海标准”认为是“昆明标准”,仅有6.1%的受访者知道正确的“昆明标准”。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分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依照住建部的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

  “虽然生活垃圾分为四类,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地方都需要设置四个垃圾桶,可以根据垃圾产生的场景进行灵活设置。”该负责人说,在公共区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场所,一般可以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垃圾桶;在集中供餐的场所或者住宅小区,才需要增设“易腐垃圾”垃圾桶。“同样以住宅小区为例,也不是说每一组垃圾桶都需要四类。” 该负责人说,住宅小区产生的垃圾中,易腐垃圾数量相对较多,而有害垃圾的数量相对较少,物业可以在小区范围内灵活设置几个有害垃圾收集点即可。

  声音 末端处置以前端分类为依托

  就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的末端处置来看,昆明市是全国100个单独将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的城市之一。

  “餐厨垃圾之所以会单独拿出来处理,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另一方面是基于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个原则。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资源化利用。”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分类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清缘润通公司处理的餐厨垃圾,油脂部分加工成工业粗油脂,送相关企业制生物柴油,残渣部分可厌氧堆肥和制沼气,生产有机肥料。

  该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厨余垃圾虽然都属于易腐垃圾,在末端处理工艺上差别不大,但是从主管部门的角度来说,在末端处置上还是会选择尽量细分处理。如果前端按照标准正确分类和收运,末端就可以更好地分类处理。同时,在末端建设时也会考虑完善末端处理系统的闭环,争取能做到餐厨垃圾、厨余垃圾都兼顾,提升易腐垃圾的处理能力。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末端处置系统的建设必须要以前端市民的分类为依托。“末端处置建设所需的时间并不长,处置装置建成后,如果前端依然不按照标准分类,处置设施的建设也就没有意义。”

  新闻链接

  垃圾分类咋进行 昆明打算这么干

  7月15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做客《春城热线》时透露,目前,四类垃圾都有相应的终端处理设施,今年还将重新规划选址再建2座易腐垃圾处理厂。

  在昆明垃圾分类的四类中,有害垃圾的处理由环保部门牵头,目前已经在富民建成了一个有害垃圾处置点。可回收垃圾处理由商务部门牵头,也已经有了很完善的回收和处理体系。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将现有体系与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工作进行融合。

  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的布局布点和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中。目前已经建成了1处昆明市餐厨垃圾处理示范厂,计划年底达到500吨的处理规模。同时,还在西山区、五华区重新规划选址,计划再建2座易腐垃圾处理厂。“其他垃圾方面,我们也将同步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焚烧处理能力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容提升。”该负责人介绍,西山焚烧发电厂将在现有1000吨处理规模的基础上,进行二期再扩建,增加700吨处理能力。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将进行易地搬迁重建,预计年底将达到2250吨的处理能力。

  从今年6月份开始,昆明市城管局已经引入第三方考核机制,对昆明各个县区垃圾分类进行考核,通过月考核、季度排名的方式,推进各县区垃圾分类的实施。在居民小区层面,由物管或者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相关责任人,根据小区的户数、人口等指标配备一定数量的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分类投放。(统筹 王云 杨茜 记者 孙琴霞 杨质高 实习生 冯玉)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