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石漠变绿洲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22:31:00  来源:云南网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盛夏时节的西畴,满目葱郁,繁花盛开。7月17日,“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 全国民族媒体云南行”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实地了解三光片区石漠化治理情况以及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进展,感悟“西畴精神”的时代力量。

  人均耕地仅有0.78亩的西畴县,是全国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里属于典型的散杂居民族地区,居住有汉、壮、苗、彝、瑶、蒙古等6个民族。全县各民族杂居的村寨有455个,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寨有90个。

  然而,在西畴,没有什么“不可能”,没有什么“干不了”。近年来,西畴县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立足县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不断筑牢民族团结根基,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这片昔日的石漠土地上绚丽绽放。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传承“西畴精神”坚持绿色发展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近年来,西畴县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核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7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85个,财政贴息1755.7万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180户2.54亿元,鸡街曼竜彝族、董马田湾瑶族、兴街老黑箐苗族等少数民族村寨发生了巨大变化。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同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筑牢民族永续发展生态基础。据了解,2018年全年,西畴县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100%。畴阳河、鸡街河、小桥沟水库及龙正水库全年监测达标,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2%,并投资2932万元新建农村垃圾收集基础设施。

  此外,西畴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流动加剧的大背景下,形成了“矛盾不上交、千村不发案”的“西畴新现象”,营造了“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力抓示范创建 扮靓民族村寨

  近年来,西畴县全力改善民族地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一方面,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个(莲花塘乡)、民族特色乡镇1个(兴街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2个、民族特色村5个。另一方着力破解发展基础瓶颈,目前,全县9个乡(镇)实现行政村通公路率、硬化率均达100%,村民小组通公路率达100%、路面硬化率达99%。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全面规划水资源保障和水网规建设,群众饮水有保障。2018年,西畴县完成了水利投资2.6亿元,土锅洞等水源工程建设顺利完工,治理河道14.6公里,完成“五小水利”工程3594件,新增蓄水能力199.3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0.5万亩。

  目前,西畴县已实现全县自然村通10千伏动力电全覆盖,行政村光纤宽带实现全覆盖,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全县农村及少数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传承民族艺术 弘扬民族文化

  走进兴街镇老黑箐村,在田间地头、在村舍道旁、在校园课堂,可见到身着民族服饰的男女老少,听到婉转动人的淳朴民歌,赏到孩童们从长辈那里学到的传统舞蹈。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据了解,近年来西畴县持续积极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今年4月,西畴县组织创作的音乐《太阳鸟母》在第十五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大奖。西畴县民族传习馆、汤谷村“太阳鸟母”文化传习馆、兴街镇者保壮族文化传习馆已相继落成。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西畴县还实施了鸡街乡曼竜村民族文化抢救保护、汤谷村壮族稻作文化抢救保护项目。曼竜彝族花倮“葫芦笙舞”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汤谷村“女子太阳山祭祀”也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西畴县有“中国壮族童谣之乡”之称,兴街镇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镇”。目前,全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9人,民族文化实力正不断提升。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

  云南网记者 李洁 毕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