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要求今年新建补建消火栓不少于4000个 并同步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22: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云南省今年内将新建、补建市政消火栓不少于4000个。

◆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评估、风险预测、灾情预警等工作。

◆深入推进“城中村”、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云南省要求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云南日报供图

  2018年,昆明市发生的“9·01”和“12·02”两场火灾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3人受伤,以血的教训暴露了城中村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不当充电带来的严重安全隐患。 

云南省要求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云南日报供图

  今年6月1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又发生一起出租房亡人火灾,导致6人死亡,教训十分深刻。 

  小火亡人,不仅成为近年来云南省消防安全的重要威胁,更暴露了我省消防基层基础建设的诸多“短板”。 

  7月17日,云南省政府在昆明召开2019年全省消防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了云南省当前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

云南省要求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云南日报供图

  面临的问题:

  ·目前,全省城市消防站、市政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消防站欠账率近20%。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大多数村寨没有消防设施、没有可靠消防水源、没有灭火救援力量。 

  ·很多城市新区、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不按规划预留消防站用地、不同步建设市政消火栓。 

  ·全省从事消防监督的专业人员仅有600余人,而据统计,今年全省消防部门列管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有11884家,面对数量庞大的社会单位,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监管能力与监管范围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 

云南省要求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云南日报供图

  对此,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云南实际提出:

  ·全省今年内将新建、补建市政消火栓不少于4000个;  

  ·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评估、风险预测、灾情预警等工作,着力提升消防工作智能化水平; 

  ·深入推进“城中村”、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综合运用挂牌督办、集中约谈、媒体曝光、技术帮扶等措施推进火灾隐患问题整改。

消防演练 云南日报供图

  另据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火灾4712起,死亡50人,受伤14人,同比去年下降4.63%、9%、6.67%,直接财产损失9402万元,同比去年上升29%,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此外,自2018年12月28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式授旗换装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承担了极为重要的抢险救援任务。

消防演练 云南日报供图

  据通报,围绕“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要求,全省组建了16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攻坚队、14支石油化工轻(重)型作战编队161支作战分队和7类24支典型事故救援队,先后投入4600万元组建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和国家地震救援搜救犬(云南)培训基地。

  各级应急管理、公安、民政等部门会同消防部门建立预警提示、应急联动、通信保障机制,实现了应急救援由重事后处置轻事前预防向预防、处置、善后全过程管理的转变。

消防演练 云南日报供图

  针对云南省地震多发实际,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要求深入推进地震轻(重)型救援队、地震救援分队达标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地震救援实战化应急拉动演练,通过实战演练检验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响应、组织指挥、装备投送、综合保障等方面的能力,为应对和处置地震灾害积累经验。

  云南网记者 张潇予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