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仍有567个建制村未通客车 农村公交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22: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截至2019年6月底,云南省乡镇(街道)通客车率已达100%,全省14449个建制村,已通客车的建制村达13882个,通客车率96.08%。

◆全省暂未通客车的建制村有567个,其中,具备通客车条件的村有455个,暂不具备通客车条件的村有112个。

  云南宜良县九乡乡的小河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共有76户人家,276人。因为位置偏僻,进出小河村仅有一条道路,而这条路坡度大、弯道急。

  村民期盼通公交解决出行难

  村民从小河村外出,要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旁边的村子座上客车。小河村的群众出行不便,外面的客商也很难进来,导致小河村的经济发展也相对落后,村民们都盼着能够早日通公交。宜良县九乡乡乡长张家铭表示,公交开起来之后,除了解决小河村村民出行的问题,还可以为小河村带来游客,从而让乡村旅游壮大起来,增加群众的收入。

  昆明市运管局宜良县运管分局行政负责人高朝东说,小河村是昆明市4个不通公交的行政村之一,开不通公交的主要原因是通村道路的安全条件达不到。目前,当地交通运输局和运管局正在积极想办法,争取在今年10月,在小河村沿线道路两旁加装生命防护工程,确保年底开通公交,解决小河村百姓的公交出行问题。

  小河村的公交即使 “开得通”,但是否能“留得住”呢?在“村村通”客车推进过程中,一些农村客运车辆由于客流量小、经营不善等原因亏损严重,导致乡村公交形成“开得通、亏损大、留不住”的僵局。如何让农村公交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也成了困扰运管部门的难题。

  高朝东表示,现在的办法只能是客运企业用盈利的线路来贴补亏损的线路。但由于整个客运市场近几年都在萎缩,原来客运企业所谓的“热线”越来越少,“冷线”越来越冷,最终还是要靠政府在农村地区群众出行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创新模式确保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

  “按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到2020年要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这是交通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飞再明在参加“金色热线”栏目时介绍说,云南省部分农村公交“开得通、亏损大、留不住”的困局确实存在。截至2019年6月底,云南省乡镇(街道)通客车率已达100%,全省14449个建制村,已通客车的建制村达13882个,通客车率96.08%。全省暂未通客车的建制村有567个,其中,具备通客车条件的村有455个,暂不具备通客车条件的村有112个。

  “一些建制村没能开通公交的原因主要在于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条件不足。” 飞再明介绍,比如有些村的路基达不到4.5米,客车行驶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有些村涉及危桥改造、窄路加宽、安防工程等工程建设问题,还有的村是村民人数少于100人,公交车空车率较高,如果当地财政收入不高,补贴不足,确实也难以为继。

  “全省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把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飞再明表示,第一要督促各县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第二要因地制宜创新农村客运的运营模式,采取客运班线或城市公交延伸、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区域经营、预约响应、调整车型结构等多样化方式保障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第三要改变定价机制,不能纯粹政府定价,而是要引入市场调节价相配合。

  云南网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