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交通工具投诉居首 昆明上半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公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08:01:4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上半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公布 交通工具投诉居首 健身服务问题突出

  19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上半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上半年,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仍居首位。

  今年5月以来,昆明市12315中心完成了五线合并,投诉举报量大、增幅大。上半年共受理投诉15859件,举报3476件,投诉举报咨询与2018年同比增加15864件,增幅为30.29%。

  上半年投诉中,服务类投诉8600件,占投诉总量的54.23%;商品类投诉7259件,占投诉总量的45.77%。服务类投诉高于商品类投诉。

  数据显示,商品类投诉交通工具(车辆)仍居首位,房屋商铺、家居家电紧随其后。其中,交通工具(车辆)投诉2890件,同比增长68.71%。投诉问题主要涉及预付款问题、汽车质量问题、维修保养售后服务问题、租车退押金问题等;房屋商铺投诉1254件,同比增长64.78%,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房屋购买及房屋租赁;家居家电投诉1003件,同比增长12.36%。投诉问题主要是商品质量、商品更换或维修,商家不按约定送货、安装问题,商家提供商品品质尺寸款式与约定不符,订金纠纷等。

  服务类投诉排名前三的是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通信服务、租赁中介服务。其中,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202件,同比增长60.06%,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游泳池、娱乐场、景区公园、健身服务。其中健身服务问题突出,主要是商家关门停业、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者因消费者工作调动、商家搬迁引发退款纠纷等;通信服务1079件,同比增长45.68%,主要问题是携号转网、流量卡费、不明扣费、未经允许私自办理其他增值业务等;租赁中介服务1027件,同比增长52.65%,主要具体问题有:租房退房退还押金纠纷;商家未经允许私自为消费者办理分期贷款还房租;房屋停水停电、拖欠费用(水电费、物管费)等纠纷。

  官渡区、盘龙区,五华区、西山区四个区域的举报量占总量的74.76%。举报较为突出的涉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假冒伪劣商品问题、无证无照经营问题、传销问题、商家违反登记管理行为、虚假宣传问题等。举报较多的主体为俊发物业、吾悦广场新海洋馆、昆明各大家乐福超市、重庆饭店等。

  商圈问题较为集中。涉及昆明市三市街、白塔路、西园路、小西门、世纪城、北市区(财富中心)等13个商圈内的诉求共5781件。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加大重点领域消费侵权问题整治力度,大力推进主城区商圈消费环境的综合整治。同时,进一步畅通12315热线及其他消费者诉求渠道,完善12315消费诉求高效处理机制;加强12315数据质量检查,不断提升消费投诉处理效能;强化对投诉举报件处理进展情况的反馈,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维权满意度。

  此外,倡导和督促经营者履行“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的“三无”承诺,完善和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等;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户、示范街区和示范维权服务站创建;强调部门协作,完善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消费维权合力。(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