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澜沧江橄榄坝大桥22日通车 开了40余年的摆渡船将停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8: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橄榄坝大桥

  20日上午,景洪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3年多时间的紧张施工,景洪境内的第四座澜沧江跨江大桥——橄榄坝大桥22日正式通车,同时,在橄榄坝和景哈码头之间运行了40余年的摆渡船将正式停运。

  景洪市橄榄坝大桥起自江北勐罕镇曼岗井路与景洪至勐仑公路交叉处,止于江南景哈乡的集镇路口,主线桥梁总长度为1002.5米,主塔高118.6米,跨江主桥为双索面组合——混合梁斜拉桥,为当前云南省最大跨径斜拉桥。大桥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进行建设,主桥宽26m,引桥和引道宽23米,设计时速为60公里,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64947.83万元。

  据介绍,项目于2015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后,由景洪市人民政府成立橄榄坝大桥建设指挥部通过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和通过科技攻关,开展《大跨径混合-组合梁桥斜拉桥关键技术研究》及《混合-组合梁斜拉桥主梁缆索吊装施工成套技术研究》科技项目,优化了混合桥梁的钢混连接构造形式,并针对预制装配式拼装结构,提出了优化的预制拼装桥面板结构,并在国内首次设计并应用自锚式缆索吊装系统,最大限度缩减梁场建设场地和码头设施,成功完成主桥钢混叠合梁安装施工等措施优化工期,缩减工期90天,节约大量投资且社会效益显著。从而在项目建设完成后总投资控制在54000.00万元之内,在批复概算总投资基础上节约投资约1亿元。

曾经最繁忙的渡口将成为历史

  橄榄坝大桥的建成通车,将通过陆运的方式连通两岸的勐罕镇和景哈乡之间的往来,结束了一直以来两岸过往人员、车辆依靠人工摆渡的传统出行方式。并成为景洪构建现代交通网络,打造半小时经济圈的一个重要环节。据了解,大桥22日试通车期间暂不对过往车辆进行收费,交通部门将在大桥试通行期间通过通行流量、车辆类型等统计后、测算收费标准、收费期限召开听证会后按程序报批,获准后通过公示程序,再行收费用于偿还贷款。

  随着大桥的建成通车,由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出现,并运行了40多年的摆渡船将正式停运。而年摆渡客流量上百万人次,车辆数十万辆次,一度成为云南省最繁忙的澜沧江橄榄坝——景哈渡口,也将成为历史,两岸码头将由政府改造作为战备码头管理使用。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