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人民军队爱人民 丽江百姓迎红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20:58: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人民军队爱人民 丽江百姓迎红军

  红军长征过丽江时,部分丽江乡绅和群众到城南“二迎红军”,留下了“军爱民、民拥军,接官亭中摆香案、迎接红军进古城”的佳话。

  时间要追溯到1936年4月24日。当天,位于丽江城南的东元桥异常热闹。晚清开明士绅和松樵为保境安民,组织了丽江乡绅、德高望重的老人和部分民众手持“欢迎义军”(当时丽江百姓称红军为“义军”)的彩旗,在桥头翘首迎接红军。

人民军队爱人民 丽江百姓迎红军

  在离东元桥3公里远的玉龙锁脉,部分群众和乡绅还在路上摆上香案,二迎红军。

  据原红二军团第4师12团团长黄新廷回忆:“我们前卫部队到达丽江时,丽江数百名群众代表在城南东元桥欢迎红军,这是部队离开湘卾川根据地后,在新区第一次见到老百姓自发主动迎接的感人场面。”

  “丽江人民在东元桥、玉龙锁脉迎来了红军,并与红军结下了深厚情谊。”原丽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副调研员和钢介绍,由于受国民党造谣蛊惑,不了解红军真实情况的丽江老百姓刚开始都忐忑不安,家家关门闭户,甚至躲到了大山里。虽说部分乡绅和群众来到了东元桥、玉龙锁脉迎接红军,但大家心里都有疑惧,还是担心红军会不会欺凌百姓。然而在随后与红军的接触中,这支陌生的革命军队严明的纪律作风,最终彻底打消了群众的疑惧。

人民军队爱人民 丽江百姓迎红军

  当红二军团先遣队4师风尘仆仆地抵达丽江县城后,他们首先抢占了国民党反动派政府,所在地,然后挥锤砸开牢门,救出40余名含冤的百姓,并严格遵守铁的纪律,与民为善,宣传党的主张,执行民族平等政策,公平买卖,惩治贪官污吏,打击土豪劣绅,开仓济民。

  “与红军实际接触后,丽江老百姓发现这支队伍是喝一口凉水都要给钱的部队。”和钢说,当时红军在行进途中,国民党的飞机一路狂轰滥炸,为保群众安全,红军一直露宿郊外,从不进村打扰老百姓。

人民军队爱人民 丽江百姓迎红军

  红军的好作风,暖了群众的心。为了报答红军的恩情,丽江各族群众积极帮红军做好翻越大雪山前御寒衣物等军需物资的筹备工作。“当时,境内的34个裁缝用17部缝纫机,分别在7个地方昼夜为红军赶制衣帽、米袋。”和钢补充道:“和士强等4人一个晚上就缝制出军帽37顶、短裤16条,张兆华等6人缝制了军帽90多顶、米袋100多条。从中,就可见丽江群众对红军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和茜 饶勇 康平 熊强 木晓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