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记者再走长征路】红军赠铜铃 三代皆从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21: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3年前的1936年4月24日,在距离丽江古城直线距离1公里的下八河村玉龙锁脉的接官亭,从丽江县城赶来的百余民众代表,在这里设下香案、敬备茶酒,举着“欢迎义军”(丽江百姓当时称红军为“义军”)的旗子,热情迎接红军进驻县城。在当时的欢迎人群中,还是一名趴在父亲背上孩子的和锡群,与红军结下了“铜铃之缘”。

和锡群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已84岁高龄的和锡群老人的家就在玉龙锁脉附近。他的父亲喜欢读书,是村里有文化的开明人。1936年4月24日正午,听说红军要来了,和锡群的父亲背着还不会走路的儿子来到了家旁边的接官亭,和众人一起等待红军到来。

  红军队伍抵达后,一名战士看到在父亲背上可爱的和锡群,就拿出了一个铜铃铛,在他面前摇了起来,清脆的声音逗笑了小和锡群。“谢谢!谢谢!”看到红军逗乐了自己的孩子,和锡群的父亲用纳西话表谢意,没想到这名红军战士当即就把铜铃铛送给了和锡群。

  “红军战士就这样把铜铃铛送给了我。听我父亲说,当时我被铃铛逗得很开心。”和锡群回忆说,铜铃铛大大的,摇着会有清脆的响声,从那时起就一直系在自己身上,“我四、五岁的时候,只要在村子里跑,村里人听到铜铃声,就知道是我,都会说小红军来了。”

和锡群接受记者采访

  “这个铜铃铛真得很稀奇,因为是红军给的!”和锡群一脸幸福的笑容感叹道,红军来了后不扰民、不欺商,铁的纪律让大家对红军有了认识,“在潜意识里,我从那时起就有了参加像红军那样的人民军队的想法。”

  从军的种子在心里萌芽后,逐渐长大的和锡群在1953年入了伍,四年后复员回乡。后来,深受他影响的儿子到了参军年纪后也进了部队,如今和锡群的两个孙子也步爷爷的后尘,参军进了军营。至此,一家三代4名男丁皆从军,真正是名副其实的军人之家。“有国才有家!国平安了,家才平安。当兵就要好好当,要为人民服务。”和锡群坚定地说,这也是他时常挂在嘴边教育儿孙的话。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木晓雯 饶勇 和茜 康平 熊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