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弥渡县德苴乡开展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6405亩“三跑地”变“三保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07:53:3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弥渡县德苴乡开展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6405亩“三跑地”变“三保地” 

  从过去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到今天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弥渡县德苴乡青苗片区6405亩坡地摇身一变变成梯台地,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德苴乡青云、青丰2个行政村并称“青苗”片区,是干旱贫困山区村。耕地面积不少,优质耕地却不多,当地的群众都戏称是“雷响地”。

  这一困境在2017年找到了突破口,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德苴乡针对青苗片区水土流失严重的特点,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规模开发、高效率推进”的要求,坚持蓄水、节水、保水“三水”齐抓、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在青云、青丰投资1135.8万元实施青苗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对3091亩坡地改梯台地,配套建设排水沟渠、机耕道路、蓄水池和管网。

  “为开展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发动,让群众知晓项目意义及建设标准,引导农户抢收庄稼、预留地块,在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的同时加快工程进度。”青丰村党总支书记罗光雄告诉记者:“村民们听到这一消息都很高兴,积极配合,项目从实施到完工仅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

  2018年,德苴乡又在青云、青丰实施了新庄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对3314亩坡地进行改造,巩固治理成效,扩大受益群众范围。

  “修梯地、调结构、兴科技、促增收。”德苴乡党委副书记王春红介绍,“2个项目共改造坡地6405亩,建设光伏泵站2座,蓄水池59座,灌溉管道16.94公里,田间道路37.51公里,排水沟渠15.73公里,受益群众1497户5358人。”(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丽君)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