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盐津有了第一个花卉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2: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刚刚一家公司下单订了50万株三角梅。”中和镇党委书记胡贤东笑着说,现在还供不应求呢。

  7月21日下午,“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的记者采访团走进昭通市盐津县中和镇艾和村精品三角梅示范园区,种植基地里,数十位村民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正大棚里给三角梅修枝。

  

  三角梅

  走进三角梅种植基地,满眼白的、红的、黄的三角梅争奇斗艳,走近一看,娇媚的三角梅一簇簇憩在软软的枝条上,干净纯白的花朵零零星星地散落在苞叶里,让一盆盆三角梅变得更加美丽。

  

  花卉产业园区

  2018年,中和镇坚持立足山区实际,按照县委“5+N”产业发展布局,结合中山市对口帮扶昭通市为契机,致力于探索打造全镇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着力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力争走出一条三产有效融合的新路子。

  “按‘一精品’建精品三角梅示范园区。”中和镇党委书记胡贤东说到,以建设“云药花香”旅游小镇为契机,“两核心、一走廊”为抓手,打造万亩三角梅之乡,暨以艾田村石坝子精品三角梅示范园区、核桃村兴隆样板示范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沱中线、中大线为基本架构的三角梅走廊,栽种三角梅10000亩,其中2018年已完成三角梅栽种6300亩,计划2019年继续栽种4000亩。

 

  三角梅

  而今,盐津这个首个花卉产业园区不仅让中和镇换了新颜,更让老百姓鼓了口袋。

  “把土地资产变资源,把农民变股民,把资金变成股金。”胡贤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面积1000亩,每亩栽种1500株,按保底回收价12元每株,每亩总产值18000元,除去苗木、肥料及农药成本5750元每亩,每亩纯利润12250元,其中村集体公司收益1225元;龙头企业收益2450元;农户收益8575元。“覆盖农户235户864人,其中贫困户79户347人,收益按照1:2:7的比例进行分红。”

  

  三角梅

  “我今年50多岁,已经在这里干了5个月了,不是政府引进这个花卉公司么,我们这种在家里带孙孙的老人克哪点找钱嘛!”在该基地作业的村民李阿姨说,以前她家里日子过比较苦,外出打工年龄大,谁要?在家种地,没收成,家里买点生活用品,就靠自己卖点鸡蛋,卖点粮食。

  

  三角梅

  现在可不一样了,李阿姨除了在种植基地每月能够领到1000元的不等的工资以外,还有土地租金,一年能在这里赚1万多块钱,还能够照顾到孙孙,日子过得非常红火。

  

  三角梅

  当前,中和镇立足生态优势、资源禀赋和群众意愿,把加快“一精品三有机”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大力发展三角梅产业,打造万亩三角梅之乡,实现集观赏、体验、休闲、消费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萍 谢毅 申时勋 徐红星 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永刚 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