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从“老漂族”到“秀全大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4:29:18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老漂族”到“秀全大妈” 花都秀全街外来退休老人组建千人群防共治队服务社区

  “秀全大妈”带着小孙女巡逻小区

  “秀全大妈”把地铁口的单车摆放整齐

  花都区秀全街辖区内的花都汽车城,吸引了数十万名汽车及相关产业人才在此集聚。年轻人安居置业,其父母退休后则来到广州成为“老漂族”。这群以退休大妈为主的“老漂族”群体,组建起“秀全大妈”群防共治队伍,在照顾家庭之余,更发挥余热,热心服务社区。

  从2010年成立时的27人,发展到如今1100多位志愿者队员,“秀全大妈”在维持交通秩序、促进邻里关系等方面成为秀全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主力军,荣登广州市“广州街坊品牌榜”。

  成立最初才27个人

  “我来自东北”“内蒙古”“湖北”“新疆”“甘肃”……记者在秀全街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几位留守的“秀全大妈”代表们,自报家门时都是五湖四海的地名。“秀全大妈”创始人、红棉社区“秀全大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晓英来自内蒙古,她告诉记者,“2010年孙子刚生下来,我来到广州,那一年我和副队长韩萍一起创办了老年志愿者团队,就是‘秀全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的前身。”今年60岁出头的张晓英退休后来到秀全街风神花园照看孙子,成为一名典型的“老漂族”。

  花都区秀全街花港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凤招是“秀全大妈”团队的协调人,她介绍,秀全街辖区内坐落着华南核心汽车生产基地——花都汽车城,随着汽车城的繁荣,数十万名汽车及相关产业人才在这里聚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组成了一个全新的生活区。全街外来人口占到常住人口的七成。这群年轻人在这里安居置业,其父母退休后则来广州“再上岗”,成为“老漂族”。

  尽管这群“老漂族”每天都忙于家务,闲下来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孤独感。一开始,像很多老人一样,跳广场舞成为她们的主要娱乐活动。韩萍告诉记者,一开始她们这群“老漂族”只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跳跳舞、聊聊天、分享烦心事,慢慢地,萌生了回馈社区、服务社区的想法。“我们的队伍就是从广场舞队伍发展起来的,老年志愿者团队宣誓成立的时候才27个人,主要负责社区巡逻。”她说。

  登上“广州街坊品牌榜”

  9年后,“秀全大妈”团队已从最初的27人发展到现在1100多名志愿者,而且除了大妈,还有不少大叔参与。有刚退休、五十多岁的老人,最年长的80多岁,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七成是退休女性,党员140多名。光是舞蹈队、太极队等文体团队就已经有70多个。“秀全大妈”党支部书记孙显乐介绍,他们在自娱自乐的同时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在维持交通秩序、促进邻里关系、慰问困难群众、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卫生、禁毒、计生、出租屋管理、扫黄打非、垃圾分类等方面,成为秀全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主力军。

  7月23日,记者跟随“秀全大妈”们前往保利高尔夫郡和周边了解她们的日常活动。记者了解到,保利高尔夫郡在两年前就已经实现楼道撤垃圾桶,由花都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在楼道下的垃圾回收点进行监督和指导。志愿者中就有“秀全大妈”的身影,“光是这一个小区,我们就有70多位‘秀全大妈’做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同一回收点轮流帮助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张晓英介绍。此外,检查消防设施、消防通道,上街整治自行车乱摆放,捡拾地上垃圾等也是她们日常的志愿服务内容。

  去年5月,秀全街党工委在秀全街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秀全大妈”党支部,同时成立首个社会团体为主体的“秀全大妈妇女联合会”,积极树立“秀全大妈”品牌,“秀全大妈”妇女联合会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荣登广州市“广州街坊品牌榜”。

  雨中遍寻山下湖边

  后山找回走失老人

  在照顾家庭之余,还要参与这么多事务,累不累?面对这一疑问,“秀全大妈”们给记者先分享了几个暖心的小故事。

  故事一是这样的:保利城小区有一位退休老人,一年多前,她的女儿在生产过程中遭遇大出血,大人小孩没保住。“老人的精神一下子垮了。”孙显乐回忆,当左邻右舍的老姐妹听说她的遭遇后,便每天轮流上门给她买菜、做饭,陪她聊天、开解,“她流眼泪,我们也难受得流眼泪,就这样把她从悲痛中拉出来。”孙显乐说,如今这位老人加入了“秀全大妈”团队,状态恢复得还不错。

  第二个是送医故事。两年前,一对住在广州市中心的杨姓老夫妇在风神花园买了房避暑度假,他们的子女住在深圳和广州市区。“有一天早上,杨爷爷在小区花园散步,突然倒下,被我们的一名大叔队员及时发现。‘老人倒了扶不扶’的问题在我们这里是不存在的,这名队员当即向队长张晓英反映情况,同时上前帮忙并及时拨打120,二十几分钟送到就近的医院。我们张队知道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连治疗费都准备好了。”韩萍告诉记者,后来他们才知道,老人被一种毒性极强的虫蚁所伤,手臂上全是疙瘩,幸亏救治及时才没陷入危险。

  第三个则是寻人故事。“几年前,我们这里住了一位叫阿东的海南老人,早年生过一场大病,分不清东南西北。2016年,他从小区篮球场走失,当时天下着大雨,把家人急坏了。”孙显乐说,得知这一情况,他们派出四五十个人,从山下、湖边找到车库,最后终于在后山找到了阿东,当时他因为淋了雨昏迷在山道上。“后来阿东被送回海南的养老院,我们都很记挂他。”孙显乐说。

  听完这三个故事,“老漂族”之间的互助与温暖让记者十分感动。张晓英表示,一开始只是为了不孤单,渐渐地,她汲取到的正能量和归属感成为她坚持下去的理由。记者了解到,平时很多老人要早起买菜做饭、送孙辈上学,中午照看孩子午休、收拾家里,下午接孩子放学,一到孩子在家的周末就更忙。“平时在孩子上学的那个空档,挤出时间参与志愿活动。”张晓英说。而她自己,随着队员越来越多,组织越来越完善以及年纪越来越大,有时候会感觉忙不过来。“就靠一口‘精神鸡汤’。”张晓英笑言。

  “我经常跟家人说,等我忙完这阵子就可以待家里了,他们就笑着反问,你能忙完?”张晓英说,子女对她忙碌的状态已见怪不怪,也十分理解,有时候老伴儿颇有微词,孙子还会回一句“奶奶干的都是正事儿呢”。

  而韩萍的孙女从几个月大时就被她一直带在“秀全大妈”的各种活动中,还能哼几句合唱团练的老歌,成了“秀全大妈”团队的“团宠”。

  她们是“巡防员”“调解员”“文明引导员”

  街道负责人表示,“秀全大妈”是街道社区的“巡防员”“调解员”“文明引导员”以及“宣传员”。

  目前,“秀全大妈”制定了“邻里守望”“十铺联防” “值班”巡逻防控等制度,组织志愿者成立巡河队,每天分两班对全街河道进行集中巡查,进行排污口排查、垃圾清理,引导辖区居民自觉维护水环境;同时成立巡逻队,每天定时在辖区大型楼盘、街巷等进行巡逻防控;配合开展出租屋“人屋”登记纳管基础工作,建立工作日志,把每天巡逻发现的问题、居民反映的情况进行登记,及时反馈到村(社区)和有关部门。

  该负责人表示,在“秀全大妈”党支部原有成果基础上,街道还根据“秀全大妈”志愿者的专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和服务时间,组建宣讲队、舞蹈队、合唱队、太极队等多支特色文化队伍,并聘请专业培训机构开展针对性培训,将志愿者服务融入政府购买服务,提升开展法律顾问、青少年发展、残疾人关怀等公共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记者 吴多 李波)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