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走进景东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小平安”归山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21:49:00  来源:云南网

  

   7月21日清晨,在无量山海拔2200米的山腰上,清晨的阳光唤醒了在过渡笼舍沉睡的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吃了几口野果,它便停了下来,四处张望着。它发出一声声鸣叫后,远方传来同类的回应,这让“小平安”兴奋不已,它在笼舍边用渴望的眼神不住地向外张望。

听到山谷中传来的同类的呼唤,“小平安”有点期待。记者 普建彬 摄

8点20分笼门打开,“小平安”迫不及待奔向林子。记者 普建彬 摄

  8时20分,笼舍门打开,“小平安”没有丝毫犹豫就走了出来,爬上笼舍旁边的大树,在树冠上转了一圈四处张望后,又折下抱着笼舍上面的树干,依依不舍地看着笼舍旁放归它的人们几秒钟后,才再次转身奔上大树,从一棵树荡到另一棵树,向着森林深处奔去,越走越远。

几个月来终于回到心念已久的森林,“小平安”显得有点兴奋。记者 普建彬 摄

  在地下,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读博士牛晓炜、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护林员杨玉华等人,立即跟着“小平安”的身影,也越走越远。大家都不放心“小平安”,通过这样的跟随监测,掌握它放归后的情况。

没一会,“小平安”又回到笼舍上方,似乎是向我们道别。记者 普建彬 摄

  同时进行监测任务的,还有一个GPS定位仪,在“小平安”放归前为其安装的。“定位仪可以根据卫星定位提供‘小平安’的实时位点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放归小组了解‘小平安’野外生存状态非常必要,而且是极其重要的科研资料。”牛晓炜说,定位仪安装在“小平安”脖子上时,特意放出了两指的间隙,以防“小平安”怀孕长胖。初装时“小平安”无比嫌弃,总是去抓扯。但过了一天后,“小平安”已经习惯了定位仪的存在了。

  根据放归方案,“小平安”进入森林以后,每天会安排两名监测员给“小平安”采野外的食物放在笼舍附近,每天放一次,次日检查食物实际数量,看食物被吃了多少,结合GPS显示的点位信息,放食物逐渐往森林深处放,直到多次未发现食物减少,则停止投喂食物。过渡笼舍暂时不会拆,并为“小平安”开设特别通道,供其躲避天敌、避雨,进行过渡适应期食物补充。

  21日晚,跟随“小平安”一天的牛晓炜博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小平安”选定的过夜树下离开的。这一天,“小平安”一直在向森林深处移动,一边取食当地野生的森林榕果和藤子的嫩芽,一边玩耍,累了就在大树干上休息,在野外状态良好。

在树林上方,“小平安”快乐地荡着在树林上方,“小平安”快乐地荡着秋千。记者 普建彬 摄

  放归第二天,下雨,周围的猿群没有叫。“小平安”在离放归点约一公里的四周活动,愉快地在森林里面采食,对于人工投喂的食物一点兴趣都没有。

  “‘小平安’情况很好,自主采食,活动范围开始向高海拔移动,那里有猿群……”7月24日下午,在返回昆明途中的牛晓炜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由于猿的生活习性决定,“小平安”融入一个成熟的家庭很难。但是,小猿性成熟后都会被驱赶出原生家庭,那里的猿群有已经性成熟或即将性成熟的雄性猿,“小平安”找到“男朋友”组建自己的家庭的可能性很大。

“小平安”在树上。护林员 杨玉华 摄

   “‘小平安’挺好的!这几天,我们每天早晨6点多在‘小平安’醒来之前就到它睡觉的树下,跟它一天,尽可能地保证它在我们的视线内。”24日晚,记者又打通杨玉华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他们有4个人一起上山,远远地轮流监测“小平安”,怕它遇到危险和伤害。“‘小平安’每天下午6点左右就睡觉了,我们都是等它睡了才离开的。”在这12小时的时间里,“小平安”偶尔也会来到他们头顶的树干上,看看他们,但从没有下到地上,这让他们很放心。

  云南网记者 党晓培 普建彬 周柯妤

责任编辑:杨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