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9月1日起 昆明市户籍残疾人可刷证免费乘地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08:04: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9月1日起 昆明市户籍残疾人可刷证免费乘地铁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昆明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规定(修订)》(下称《规定》)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具有昆明市户籍的残疾人,9月1日起可凭第三代残疾人证刷证后免费乘坐本市城市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工具。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市交通运输局、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制定出台了《昆明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规定》(下称“原《规定》”),于2016年5月1日施行。今年下半年,昆明市计划启动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换发的第三代残疾人证嵌入乘坐本市公交和地铁刷卡功能,昆明市户籍的残疾人换领第三代残疾人证后将可直接刷证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因此,原《规定》中关于对本市户籍残疾人办理爱心卡的办理程序规定部分将不再适用,需要进行修订。

  昆明市户籍残疾人

  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代残疾人证:刷证后可免费乘坐本市城市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60周岁以上的残疾人:乘坐本市城市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按照前款规定执行。

  外地户籍残疾人

  持有本市居住证的残疾人、在本市就学的外地残疾学生:持残疾人爱心卡刷卡后免费乘坐本市城市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60周岁以上不满70周岁持有本市居住证的:办理了老年人爱心卡的,可自主选择更换残疾人爱心卡。

  70周岁以上持有本市居住证的:办理了老年人爱心卡的,不再办理残疾人爱心卡。

  特别提醒

  ●残疾人乘坐长途客运班车、旅游客车和本市城乡公交客运线路车辆的,执行《云南省残疾人优待规定》,不适用前款规定。

  ●身高1.3米以下的残疾儿童,免费乘坐本市城市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不办理残疾人爱心卡。

  ●残疾人爱心卡、第三代残疾人证仅限本人使用。冒用他人的残疾人爱心卡、第三代残疾人证乘车的,司乘、站务人员可责令行为人补交线网单次最高票款,并由行政执法机构依法进行处罚。(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