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志愿者邓灵姿:潜入深海建“海底森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5:38:49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志愿者邓灵姿:潜入深海建“海底森林”

  潜入深海清理渔网、种珊瑚,尽管皮肤会被晒得黝黑,有时甚至会被海底的礁石划伤,但80后的志愿者邓灵姿却觉得畅快淋漓。作为在国内颇有名气的海洋环保组织,“潜爱大鹏”如今已有超过300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600余名潜水员,在其中,女性的数量不算多。今年30多岁的邓灵姿便是其中之一。今年至今,她已7次下海,在深海中种下110多株珊瑚。

  邓灵姿被潜水的小伙伴们亲切地称为“灵芝”。“在海底种珊瑚,就像在地面上植树造林,不过比在地面上植树造林难多了。”“灵芝”说。 

  如何在海底种珊瑚,“灵芝”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摸索。从纯铁管到以柔性热熔管为骨架、挂上塑料网制成苗圃。他们要先在海底建成一个个网格状的苗圃,通过扎带的方式将珊瑚像树苗一样固定住,还要定期去监测珊瑚的长势和健康状况。

  潜入深海种“森林”

  “灵芝”2018年3月加入“潜爱大鹏”,经过半年的学习后,她才慢慢成为团队的核心志愿者。

  “灵芝”和小伙伴们的深海种珊瑚活动一般在周末,每次活动一般有8个人参加,4人一组,一组负责取苗,一组负责清理石头。在种珊瑚之前,团队要进行1个多小时的培训。先取苗,花费大概30分钟,种植好之后要拍照,以便下次做监测时可以对照。最后,还需检查每株珊瑚是否已经稳固,整个种植过程大概要2小时。

  但每次活动都要花费他们的体力。海底作业对体力消耗很大,平时潜水,一个气瓶可以用40分钟到1个小时,但在海底打桩固定珊瑚断枝,仅仅20分钟就能把一瓶氧气耗尽。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他们已经下海种珊瑚7次,总计种下110多株珊瑚。

  有时,冬天,他们还要潜入深海。“那时的海水温度接近十几摄氏度,下水的确需要勇气。”

  躲得过台风躲不过渔网

  但种珊瑚的收效却并不理想。深圳的珊瑚礁的生长深度都在4到6米,不同于东南亚珊瑚生长在水深十几米的地方。相比之下,深圳的海水能见度差,且容易受台风影响。

  有时,种好的珊瑚刚从苗圃移植到海床,就被一场台风刮走。为此他们在去年想到了一个办法:“我们的苗圃框架一开始是钢筋的,并且块头较大,后来发现钢筋很容易被翻到。于是我们改成了PVC管材,管子与管子之间有塑料网格,水流过来的时候可以穿透,可以吸收浪涌的力量。现在苗圃网格基本上是1米长、1米宽的小格子,一个网格上种十多株珊瑚。”在这种方法下,去年台风“山竹”来袭,也并未对珊瑚造成太大影响。

  不过,最令“灵芝”难过的,是珊瑚苗被渔民的渔网缠住,甚至一些礁盘可能会被彻底掀掉,“还有人会趁志愿者不在炸鱼,将珊瑚‘一锅端’。那场面看着都让人心碎。”

  重建缤纷海底世界

  从事珊瑚保护才一年多,“灵芝”却付出了不少时间和心血。风吹日晒在“灵芝”看来已是家常便饭,但她并不觉得很辛苦。她说,参与保护珊瑚,主要是自己热爱大海,也热爱深圳这座城市。

  不过让“灵芝”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深圳的珊瑚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人们保护珊瑚的意识也显著提高。他们协助当地政府建立了2个海上珊瑚试点保护区、种植珊瑚5800多株,救助珊瑚残枝200株,截至2018年11月底,打捞海底垃圾1200多公斤,渔网1500多米。他们的目标是保育珊瑚,重建缤纷海底世界,让深圳的海底重现“海底森林”的盛况。(记者 肖欢欢)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