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借力融媒体+推动民族工作 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经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 近年来,省民族宗教委主动顺应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把融媒体+作为推动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利用融媒体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为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好经验的传播,插上了“融媒体+”的翅膀。

  借力融媒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把融媒体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平台,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面进步,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如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联播前后开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广告片。安排专项经费支持一刊一网一报(即今日民族杂志、云南民族宗教网、民族时报)建设。同时,加大对《民族画报》《中国民族》《中国民族报》等民族类主流刊物的订赠量,免费向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发放,提高各族干部群众对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的知晓率。开辟今日民族网、“今日民族”微信公众号、城市民族网、“城市民族”微信公众号、“民眼看天下”头条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年发布文章超2000篇,图片超8000幅,阅读量超400万次。多种媒体融合宣传,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提供主渠道、主窗口和主阵地。

  借力融媒体+繁荣发展民族文化

《美了云南 惠了群众》系列报道截屏

 

  云南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饮食习俗、特色民居、传统服饰、民间工艺品、婚丧习俗、民族歌舞和节庆活动等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构成了云南特有的人文景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指出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通过融媒体,积极把云南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推送,为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技术支持和新的前景。如在今日民族杂志刊发了2019年云南10件惠民实事之一的民族文化工程项目概况《美了云南 惠了群众》,把云南对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守正创新、惠民利民的案例进行多维度呈现,随后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云南网、民族时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转发,受到了专家学者和各族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2018年12月我省举办的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宣传报道中,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中央媒体、云南本地媒体、境外媒体、商业媒体、“三微一端”新媒体等融合互动,形成传统媒体、新媒体联合刷屏之势,整个赛会期间原始发稿和转载发稿近2000 篇(条),展现了云南民族体育文化、民族团结盛事的独特魅力,展现了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时代风貌。

  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 省民委供图

  借力融媒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全国民族媒体文山行”活动 记者 毕芃 摄

“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全国民族媒体文山行”活动 记者 毕芃 摄

  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融媒体有机结合,积极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丰富、优质的载体和平台,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最新成果,向更广泛、更基层的领域进行有效传播。如近期组织的“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全国民族媒体文山行”活动的稿件在网络、报刊、微博上刊发了近百篇,各媒体平台掀起“文山热”。媒体团成员白天参观、晚上写稿,用自己的所看、所感、所想传递文山大地上的发展变化。《听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山声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云南经验中的“文山特色”》《20余家民族媒体走进文山 共话“融媒体+民族团结”发展》《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文山: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美丽》等一篇篇重头稿件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云南网、中国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及广西民族报、贵州民族报社金州大视野、今日民族、民族时报等网站、平台、报刊上高密度刊播、推送,参与活动的各媒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对活动进行全方位播报,有力推动了文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借力融媒体+营造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西畴县三光片区石漠化治理 省民委供图

媒体团参观西畴县石漠化展览馆 记者 毕芃摄

  充分利用融媒体优势,为云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如在“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全国民族媒体文山行”活动中,组织媒体团来到西畴县参观考察三光片区石漠化治理、石漠化展览馆、老黑箐村,一路上,媒体团成员手中的相机、手机几乎没有停下来过,甚至无人机也开始了工作。曾经乱石遍布的“三光”片区通过西畴人民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从秃山到青山蝶变的情景深深震撼了媒体团成员。随后,《西畴“网红”李华明的成名“路”》《云南西畴:石头地里开出幸福花》《石漠变绿洲,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西畴》,加之早前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云南西畴:石旮旯里劈出致富路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等一篇篇稿件、视频、图片通过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形式同步呈现,把西畴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战天斗地追求幸福生活,“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传遍了云岭大地,响彻了祖国大江南北,“西畴精神”迅速成为网络、微博上的高频词,点燃了云南各族干部群众以西畴人民为榜样,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