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国只有4个项目在大会路演,云南企业凭啥能登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6: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现场。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7月26日,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此次创新大会重头戏的大会路演共有4个项目,云南卓印科技公司的“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与北京、广东、浙江的三家企业一并登场进行大会路演。作为西南边疆的云南企业,凭什么技术在全国近10万家印刷企业中脱颖而出?

  创新 给传统技术带来变革

  华灯初上,走进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报纸轮转印刷机飞速运转,一张张带着墨香的报纸新鲜“出炉”。“过去印刷过程中难免有‘飞墨’,下班后脸上、鼻子里都是黑色的,机器进行技术改造后,车间里空气好了很多”。已有10余年工作经验的小张感叹不已。

  小张口中的“技术改造”正是由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2018年初,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与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测试、实验,通过双方技术人员的不断实验、探索、改进、测试,首次在印刷领域内用“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技术在云南日报印务中心胶印平张机和轮转机上印出了第一本杂志和第一张报纸,产品质量高于传统印刷。

  胶印印刷是利用“油水不相溶”的原理,让油墨吸附在印版上亲墨的图文部分,润版水吸附在亲水的非图文部分。过去,传统胶印印刷为了让润版液更好地吸附在印版上不得不添加众多的化学物质。

  “与在润版液上做‘加法’不同,‘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通过物理方法‘修路’,以自来水代替润版液,真正实现‘水墨平衡’的平版印刷原理”。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道明说。

  “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作为一项创新技术,免除“酒精”“润版原液”等易挥发物质,彻底消除胶印润版液醇类危害;排除酒精等易燃物在生产安全中的隐患;减少废气、废液排放,使用的自来水可以循环使用,无污染排放,从源头上解决了胶印润版液环保问题。

  “以‘自来水’为关键词,这是报纸印刷业的一个绿色系统。传统润版液的革命性改进,也将带来行业的工艺创新、材料创新”。在2018年参加“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科技成果评审时,清华大学教授胡平说。

  2019年6月,深圳亮彩色彩管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据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确定的评测方案组织专家组对“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进行了现场评测,形成如下意见:运用“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润湿液不添加任何醇类或免酒精润版液,能够在平张机、轮转机上稳定印刷符合ISO12647-2 2013的产品。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现场。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运用 让印刷企业快速发展

  “‘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2018年分别获得了中国、欧盟和美国的发明专利授权。目前该技术应用于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美浓世纪集团等印刷企业,印刷产品涉及报纸、书刊、食品包装、烟包多个种类”。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路演现场,周道明向业界人士详细介绍着这一绿色环保胶印技术。

  “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的研发,让胶印印刷企业生产从源头削减污染,润版液主要污染源VOCs(酒精或异丙醇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削减量>98%,废液排放量削减>87%,每条生产线每年能为企业带来约153万左右的经济效益。

  “减少污染排放,但印刷产品的质量不能随之降低。”对于“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的产品,周道明用“高光不丢、暗调不糊”来总结道。“技术的运用,让印刷产品色相稳定、色差一致,相较于国际标准更胜一筹”。

  “高光不丢、暗调不糊”,这对于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生产科的工作人员来说有着更直观的体会,报纸上图片清晰度更高了、色彩更鲜艳了。以“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印刷出版的《云南日报》在中国报协全年质量检测评比中质量得分比原来提高了0.04个百分点,被评为国家级“精品级报纸”,《人民日报》(云南印刷点)在全国50家印刷点的质量评分中位居前列。

  如今,“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今年以来,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及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的省级和部分市级党报印刷企业都前来考察和咨询该技术。

  推广 为现代印刷产业提供支撑

  今年一月,昆明彩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引进“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整套系统安装、调试仅用了4天时间,仅仅稳定运行3天,就生产出107万个云南白药牙膏盒合格成品”。公司负责人对这套系统的表现非常满意。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印刷行业有规模以上企业近4000家,全行业2017年总产值达1.2万亿元,行业从业人员达300万人左右,胶印一线生产员工约70万人。如此规模的行业,亟待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战略要求的创新技术支撑。

  今年4月,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来云南专题考察“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调研组认为,这项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和创新价值,建议在科学的技术评测后,在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向全行业推广该技术。

  “全国规模以上印企有胶印生产线约10000条,如果全行业推广‘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企业可节约生产成本100亿元以上”。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路演中,周道明为行业的未来算了一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账。

  技术的创新,实现企业的转型。如今,昆明彩印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引进了“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正进行技术改造,全国56家印刷企业与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意向性合作。

  成果的运用,带来行业的发展。国家生态环境部已将“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列入了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近期,国家生态环境部又将这项技术列入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

  云南网记者 季征 陈怡希 赵黎浩 实习生 朱乐秀 李进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