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红色乡愁”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22:57:12  来源:
分享至:

 

 

记者在采访。

  红旗迎风招展,“红军战士”随处可见,广播红歌不断、彩色壁画引人入胜……7月26日,当云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乔甸镇海稍村委会新庄村这个远近闻名的“红军村”时,看到、听到、感受到的,全是浓浓的红色文化。在这片热土上,红色基因早已渗透进了人们的生活。这里的一切,都蕴含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和历史情节。

新庄村长征纪念馆墙上书写的标语。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都欢迎”“苏维埃红军是抗日救国的先锋”,新庄村长征纪念馆墙上书写的标语,让人的思绪瞬间就回到83年前——1936年4月21日,红六军团从祥云米甸经观音箐进入新庄,在村子停留一夜,部署战略计划,并与当地民众结下鱼水情谊。红军所到之处,墙壁上都有用石灰、红土书写的标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新庄村长征纪念馆墙上书写的标语。

  “当年,村里只有7户人家。次日,红军离开时,4名进步青年追随这支救国救民的队伍北上抗日,可惜一去不复返。”新庄村小组党支部书记蒲国宏告诉记者,因为与红军的这段缘分,红色文化在当地留下了深刻印记。为了更好地继承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在外创业的自己于2016年回到家乡,在红军住过的一间民房里,复原了当年红军战士的宿舍、宣传标语场景,又将作战地图、铺盖行李等物品展出,带领全体村民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这是大理州第一个、全国也不多见的自然村的‘红军长征纪念馆’。纪念馆由全村村民自发自愿共同建设,大家从此吃上‘旅游饭’,现如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旅游团身着红军服、精神抖擞。

  在采访中,记者偶遇了一个旅游团,他们是来自大理市凤仪镇华营党总支普和党支部的65名基层党员,人人身着红军服、个个精神抖擞。“红军长征一路走来,突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建立了新中国,这段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不容遗忘。”63岁的老党员杨占坤深有感触地说。

红军巷。

新庄村的红色旅游。

  几乎每个月,乔甸镇镇长自汝涛都会到新庄村走走看看。据他介绍,游客进村后的第一件事是换上红军服,身临其地重走一段长征路,在此过程中聆听了解红军长征时发生的感人故事,最后在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演出都是由村民们根据发生在村里的真实历史故事自导自演,将青年参军时和家人依依惜别的情景搬上了舞台。”此时,正在舞台下方观看节目的基层党员们早已热泪盈眶。

新庄村墙上书写的标语。

新庄村的红色旅游。

  “村里刚开始发展红色乡村旅游时,有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认为搞不出什么名堂,甚至还有人去县里状告。”蒲国宏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采取“支部+企业+村民”合作模式成立的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回忆当初红色旅游业的创业经历,他感慨万千:“后来随着不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和来旅游参观的人多了起来,大家的态度都慢慢转变过来。现在想想,当初所承受的辛酸和委屈都是值得的。”

新庄村的红色旅游。

  “把文化做成景,实际上就是讲故事。”自汝涛认为,新庄村的“农旅红”文化形成合力,交相辉映,真正地实现了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统计显示,从2016年4月“试水”红色旅游业至2018年12月,新庄村共接待各地游客45万多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元,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纷纷摘掉了“贫困帽”,还有了多重身份——既是公司股东也是员工。在自汝涛看来,村民们因此改变的不仅是收入和生活水准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和价值观念的改变,“深耕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让滚烫的‘红色乡愁’在这里开花结果,最终成为了激发群众依靠自己双手,艰苦奋斗创造更美好新生活的强大内生动力。

  云报全媒体记者 熊强 饶勇 黄兴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