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礼赞新中国最美奋斗者】高德荣: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07:58:3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高德荣: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骄阳下,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孔当村,1米多高的葛根攀杆绕枝,长势正旺,与四周山林里郁郁葱葱的草果交相辉映。

  “雨季,要及时整沟。天晴了,要及时追肥,这样,葛苗就长得快,收成就好。”蹲在葛根地上,细细查看葛根生长情况,了解村民的管理方式。老县长高德荣叮嘱孔当村委会主任吴永全,不能只靠蛮力搞生产,多琢磨一些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

  离开孔当村,高德荣又赶往献九当村委会。帮助独龙江北部3个村发展好增收产业,一直是高德荣最惦记的事。4月份,献九当村种了近200亩葛根,高德荣时时牵挂在心。

  “若葛根种植成功了,今后的短期增收就有保障了。”高德荣说,献九当海拔高,缺少增收致富产业。今年独龙江乡推广葛根种植,献九当迎来发展产业的好机遇。

  “没有产业支撑,长远致富奔小康就是一句空话。”高德荣说,在北草果南重楼的产业布局基础上,独龙江正全力推进养蜂、养猪、养牛、养羊、中药材及乡村特色旅游业,努力让每一个独龙族村寨都有稳定长远的增收来源。

  过去的独龙江,难在山,困在路,苦在产业上。如今,独龙江乡沥青路和水泥路里程达150公里,通组公路里程达27公里,有人马吊桥11座,四通八达的路网初现雏形。培育了近7万亩草果、1800亩重楼、1.5万箱中蜂、100多亩羊肚菌。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亲们回信,再次点燃了独龙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热情。

  5月,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印发《独龙江乡“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提出了三大目标、六大行动和65项具体工作。

  “怎么样把特色生态产业建设好?旅游业怎么发展……”高德荣现在想的事更多,要做的事也更多。

  清晨,高德荣拿着摄像机,到孔当村村道、村民庭院、江边走一走,看一看。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提升、村民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他时刻放在心上。

  “乡亲们都脱贫了,想着老县长也该闲一下了。想不到现在他更忙碌了。”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大家一起干,幸福才会来。”

  发展没有止境。小康路上,65岁的高德荣仍然如一头老黄牛,不停地奔波在独龙江乡的村落寨头、产业建设基地和百姓火塘边。

  “独龙族脱贫基础还很脆弱,还得苦干实干,才能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高德荣说。(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