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苗家夫妇巧救红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18:18: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在威信采访期间,威信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余嘉策给我们讲述了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威信时“苗家夫妇巧救红军”的故事。

红军纪念碑

  当年,一位名叫祁明金的红军伤病员不幸病倒在威信麟凤斑鸠沟楼台坡的一处山洞里。这天中午,已经在这里躺了两天两夜的祁明金终于醒来。他身体虚弱,饥饿难耐,于是拖着沉重的双腿外出寻找食物,久病的折磨和饥饿使他刚到柏香坪山背后就又晕倒了。

红军留在威信的标语

  不知过了多久,一个叫陶德高的苗族农民午饭后下地干活路过发现了祁明金,便迅速将他背回家中,并和妻子韩正芝一起帮他洗伤找药进行治疗。

记录着红军的事迹

  祁明金醒来后,见是这家人救了他,就告诉陶德高夫妇他叫祁明金,是江西过来的红军。陶德高夫妇没日没夜看护着祁明金。没几天,川军追到麟凤,滇军也由镇雄开到威信,对沿途一带流落的红军人员进行严密搜查。陶德高夫妇听到风声越来越紧,便赶忙将祁明金用的物品收藏好,并商量着怎么应付敌人的搜查。

红军井

  一天中午,滇军某排排长带着几名士兵闯到柏乡坪挨家挨户进行搜查。不一会儿,这帮人也来到了陶德高家,一进门只见韩正芝正在煮猪食,床上睡着一个人,用秧毡盖得严严实实,床面前还有一堆满是污秽的木柴灰,便用枪指着韩正芝吼道:“床上睡的什么人?”韩正芝临危不惊,巧然答道:“这是我男人!害了‘打摆子’的病,盖起秧毡正在发汗。”滇军听说是恶性疾病,又看见床前的柴灰和污物,没有半点怀疑,还生怕传染给自己而不敢揭开检查,忙捏着鼻子悻悻地走了。

扎西会议旧址

  从那以后,祁明金在陶德高夫妇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慢慢得到恢复。不久,当地民团再次对红军流落人员进行搜查。陶德高夫妇又把祁明金送到附近的山林里躲藏起来,祁明金又一次躲过了敌人。

扎西会议旧址

  云报全媒体记者 谢毅 谭雅竹 申时勋 夏方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