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大办“升学宴”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5:42: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办“升学宴”不可取

  眼下高考录取工作已渐入佳境,不少家长在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孩子筹办“升学宴”。这几天,我陆续接到好几个电话和请柬吃“升学宴”的,其中有公职人员,不好发请柬,只能电话私下邀请。酒店是不能去了,届时化整为零,到一些偏僻的“农家院”分批宴请。不是公职人员的就大摇大摆发请柬,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 

  为什么一些家长给子女大办“升学宴”之风屡禁不止呢?笔者通过调查发现,至少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以前收到的“高价饭票”太多,花出去的“银子”借机要收回来,否则就觉得“吃亏”了。二是眼下独生子女多,“金榜题名”对一个家庭来说可是件大事,不“热闹”一下有点不近人情。三是受“礼尚往来”传统思想影响,一些人收受了别人家的多次礼金后,总要找个机会还礼于对方。

  这种“升学宴”不正之风从城市蔓延到了乡村,很多农家娃考上大学后也将“升学宴”移到了城市。笔者一位同事农村亲戚的“升学宴”就非常有派头,不仅大摆宴席近50桌,大宴宾客好几百人,还请来了乐队,可谓“高规格”。

  “升学宴”之风带来的后果,是奢侈之风蔓延,相互攀比,浪费现象严重,同时也苦了普通老百姓,令很多家庭苦不堪言。“升学宴”每次礼金200—500元不等,甚至高达数千元,使很多家庭的支出大增,“财政”吃紧。一些人感叹说,以前赴宴只是传统的“婚丧嫁娶”,可眼下已蔓延到乔迁宴、生日宴、满月宴、周岁宴、升学宴等等,五花八门,令人生畏。

  眼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和各部门都在狠刹大吃大吃之风,崇尚节约,各级纪检部门对公职人员“升学宴”中出现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制定反制措施,予以杜绝。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办“升学宴”虽然属于个人行为,但影响很坏,不利于建设和谐家庭、和谐社会。(记者 汪志)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