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泪崩!97岁抗战老兵77年思乡路只走了41公里便折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22: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7月29日清晨,裴海清老人在家中等待回四川老家。  

  “77年了,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可以到坟头祭拜父母亲,见到兄弟和亲人了。” 7月29日清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镇新寨村丙舍坝村民小组一座绿树环绕的庭院里,夜色尚未褪尽,裴海清便已穿好衣衫,戴好帽子,拄着拐杖,坐在靠椅上。

  “一晚上都没睡好,就念着早点回去。”裴海清的儿媳妇左李会说。

  70多年前,裴海清随部队出川抗战,南征北战,从台儿庄、武汉、广州、长沙到滇西,最后驻守怒江。1944年,怒江大反攻开始,泸水渡口守军全部到腾冲参战。裴海清和战友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一直打到德宏与中国驻印军会合。滇西战役结束后,裴海清退伍,在泸水娶妻生子定居下来,并一直生活至今,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已是97岁高龄的裴海清,心里一直藏着一个心愿——回家看看,在父母的坟前祭奠离去的亲人,看望在世的弟弟和亲友。   

  抗战胜利后,裴海清曾不断往四川寄信与家人联系。“我想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父亲!”裴海清经常说,无论他走到哪里,都时常想起离家时父亲那不舍又无奈的身影。但是,他给老家寄去的无数封家书,最终都被退回。 

  1983年,几个儿女凑了3000块钱让裴海清回了一趟成都,但依然没有打听到家人的下落。

  年纪越大,思乡的情愫越来越浓,对亲人的思念越来越深。回家的梦,一直在裴海清心头萦绕。

    

  回家去啰

  龙越慈善基金会会长孙春龙得知抗战老兵裴海清在寻找失散多年的四川家人,就在网上发起了为裴海清寻亲志愿者活动,很快就帮助裴海清找到四川的家人。2017年,四川家人赶到六库和裴海清相认团聚,共度中秋佳节。

  见到了亲人,97岁高龄的裴海清更加思念家乡,他内疚没能在父亲身边尽孝,没有为父亲养老送终。多年来,他的愿望就是带上孩子回四川老家看看,了却心愿。

  为了完成老人的心愿,云南政协报社联合怒江州政协和泸水市政协,积极推动老兵回家事宜。经过龙越慈善基金会和各方面的努力,9月29日,抗战老兵裴海清踏上了回家的路。   

  “热烈欢迎抗战老兵裴海清回家。”

  云南省政协报、龙越慈善基金会及爱心人士多方面做好准备。7月28日,川军团志愿者代表到达昆明,准备参加昆明站的欢迎仪式。裴海清成都入住的酒店已经安排好,欢迎的横幅已准备,行程已安排好:

  7月31日,裴海清到成都市区人民公园东大门(祠堂街口)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献花。

  8月1日,裴海清游览天府广场,随后送裴海清到他的弟弟家中。    

  昆明市各界的爱心人士把裴海清到昆明后的入住酒店、餐饮,以及第二天参观陆军讲武堂、云南起义纪念馆等行程,往返成都的高铁票都逐一落实好,确保老兵开心返乡。   

  云南政协报社负责人到泸水市探望裴海清,商量回家事宜。

    

  裴海清老人行前在泸水市人民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怒江州政协和泸水市政协工作人员和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给老人完成了心电图、X光、全套生化检查、B超等一系列身体检查。并专门安排一位医生全程陪同,以保证老人的身体情况和出行安全。

  “走啰,回老家啰!”趴在孙子裴习平坚实的背上,走过布满绿草的小径,裴海清满眼泪水。这条回家的路,他想了77年,盼了77年,今朝终于成行。  

  “爸爸,我要回来了。”

    

  坐在回家的车上,裴海清老人一脸灿烂。

  裴海清坐在车上,前来送行的怒江州政协主席李坤珍,秘书长赵振中等与裴海清握手告别,泸水市民政局专门给老人送来了慰问金。裴海清与送行的人挥手告别,沧桑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怒江大峡谷的夏天是那么的温暖!

    

  中途,裴海清老人身体出现状况,停下休息。

  7时25分,汽车从裴家上方公路出发。8点31分,裴海清开始出现头晕、出汗状况。停车休息,测得血压达177/99mmHg,血压波动变化明显。11时测体温,体温在35摄氏度以下,期间检测生命体征,至14点07分,最高血压达167/102mmHg,体温一直在35摄氏度以下,血糖在6.1-6.9mmol/L。裴海清还出现四肢冷凉,双下肢不自主的抖动,多次出现呕吐等状况,一路只能走走停停。11点20分,行至离泸水县城41公里的分水岭时。裴海清呻吟加剧,在随行医生进行现场处理的同时,大家一起商议。考虑到老人血压及呕吐状况未缓解,血压波动大,一致同意返回六库。返回途中,老人状况不好,多次停车休息。下午2点40分,才回到家中。

   

  中途,随行医生在进行护理。

  回到家里,裴海清状况好转,突然冒出一句:“咋个回来喽,我要回成都”。令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折返回家里后,裴海清老人身体状况有所好转,能自行进食。

  目前,裴海清身体状况有所好转,能自行活动,自行进食。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云南政协报记者 罗金合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