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流浪汉补交医疗款”是堂生动的诚信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4:53: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流浪汉补交医疗款”是堂生动的诚信课

  6年前,流浪汉胡志忠突发疾病,被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医药费共7524.81元。可他当时身无分文,此后也一直无力偿还。7月23日,在胡志忠去世一年后,他的亲属攒够了这笔钱到医院还款,完成了胡志忠的遗愿。

  假如胡志忠不偿还这笔医疗款,大概也没有人觉得有何不妥。这是因为,像胡志忠这样的“三无”患者,拖欠医院的医疗费是十分常见的现象,有些医院根本就不会记下这笔账,或者即使记下,也只是作为申请助救资金的一个凭证,鲜有医院会向一名流浪汉追缴欠费。这家医院也是如此,多年过后,医院已经忘记了救助胡志忠的经历,他即使不还钱,也没有人太在意。 

  这件事是一堂生动的诚信课,从中可让人领会到一位流浪汉的诚信之美。除此之外,还要看到,上演这段诚信故事其实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从中还可以发现医院对于这位流浪汉的关爱——医院没有因为他穷而在医疗方面有所保留,该用的钱都毫无保留地用,手术做得一丝不苟。更应该看到,流浪汉补交医疗款的背后,还有一个诚信的家庭。胡志忠的姐姐偶然发现了他生前的遗嘱,才将这个诚信故事延续下去,要知道,即使胡志忠的家人将这个遗嘱隐瞒下去,也根本无人能够知晓。但这个家庭没有这么做,说明他们也具有诚信的优良品质,胡志忠的诚信,有其坚实的家庭基础。

  这堂诚信课对于社会极具教育意义,它告诉我们,兑现承诺既可以给别人送去方便,同时也能让自己感到快乐,领略到诚信之美。胡志忠作为一名流浪汉还能被社会记住,正是诚信结出的善果,他所在的家庭信守承诺,整个家庭从中得到的快乐以及受到的尊重,都远非这7524.81元钱所能比。别说老实人吃亏,信守承诺其实是很划算的一种善行。

  当前,不少“老赖”总是找理由欠钱不还,其中,认为自己能力有限,或者周转不开没钱可还的大有人在。这名流浪汉的故事告诉社会,诚信与个人能力没有多大关系,主要还是看当事人在信守承诺方面的决心有多大。相信只要信守承诺,兑现承诺就不会是一件难事。一名身无分文的流浪汉能够做到的事,其他条件要好得多的人,就更没有理由拖延不做。(作者 罗志华)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