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千里老兵回家路 82里折返 虽然曲折但希望犹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23: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抗战老兵裴海清。罗金合 摄

  什么样的路,你会走得那么急切,奋不顾惜自己的身体?

  什么样的情,你会人到暮年还是割舍不下,总想回去找寻?

抗战老兵裴海清。罗金合 摄

  路是回家的路,情是思乡的情。

  7月29日,97岁抗战老兵裴海清在天色渐亮的清晨踏上了等待77年的回家之路。

  从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新寨村丙舍坝村民小组到老家成都双流,相隔1200多公里。已是高龄的裴海清坐不了飞机,只能选择汽车出行。从泸水到昆明的道路蜿蜒曲折,即使车速已经很慢,常年没过坐车的老人还是经受不了路途的颠簸。

  行经41公里,裴海清老人开始四肢冷凉,多次出现呕吐状况,一路只能走走停停。最终,裴海清只能原路返回,回故乡的旅程终止于此。 

抗战老兵裴海清。罗金合 摄

  回家千里路难行 关爱仍犹在

  “从1937年入伍到川军122师,随军参加台儿庄、武汉、广州、长沙、滇西战役,到1945年从中国远征军预备二师退伍落籍云南,再到如今97岁高龄,在裴海清心里,思乡的情愫不减,对故土的怀念也不止。”原怒江州文管所文博馆员包秀芬是最先关注到老兵裴海清的人士之一。    

  包秀芬说,与裴海清认识近四十年,印象中,裴老就是一个聪慧、善良、勤劳还乐于助人,也很健谈的人。“他很少说起以前的苦难和自己的故事,却在闲聊中常常流露出对于故土的怀念。他总是说,等经济好点,他要带着孩子们回四川老家和四川的家人相认,让自己的孩子认祖归宗。”  

  “父亲写过很多封信寄往成都,要么没有回音,要么就被退回。”裴杨英说,年龄越大思念越深,父亲很想回家去看看。1983年,几个儿女凑了3000元钱让裴海清第一次踏上了去往故乡寻亲的旅程,但寻亲未果。老兵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却慢慢的汇聚了一群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关爱。   

  2017年,龙越慈善基金会发起了为抗战老兵裴海清寻亲志愿者活动,帮助裴海清找到走散了70余年的家人。2019年6月,云南政协报、云南网和中新社等媒体联合怒江州政协、泸水市政协的工作人员探望了老兵裴海清,搭起了“送老兵回家”的心愿旅程,助力老兵早日回故乡探望亲人。

抗战老兵裴海清。罗金合 摄

  7月,滇川携手,情满回家路,在云南、四川等地志愿者及两边家人的联动下,老兵回家的旅程越来越短。7月29日早晨7时25分,裴海清坐着汽车出发,“走啰,回老家啰!”裴海清与送行的人挥手告别,以灿烂的笑容开启回家的旅程。

  汽车行至离泸水县城41公里的分水岭时,裴海清出现血压波动大、呕吐状况,晕车未缓解的状况,回成都老家的行程就此终止。下午2点40分,回到怒江州泸水家中。

  “裴老的回乡之旅,来回82公里,我们整整走了7个小时。没有到达的终点和没能完成的心愿,一路留有遗憾,但老人的健康最为重要。”云南政协报驻怒江站记者、怒江州政协工作人员罗金合说,回家的路途虽然只走了短短一段,但这段路途中来自各方的爱是满到溢出来的。 

抗战老兵裴海清。罗金合 摄

  成都亲人急相见 哥哥回不来我会去云南看他 

  “裴海清是我的二爷爷,也是我爷爷裴文源在这世上唯一的同胞兄弟。他回不来没关系,我们去云南看他......”远在成都的亲人胡惠强说,1983年二爷爷裴海清回来过,当时留下了通讯地址,爷爷裴文源每年都会写很多信寄往那个地址,可是都没有收到回信。

  得知裴海清快要回成都的消息后,裴文源原本不爱说话的性格也开始活跃起来,时不时地喊着孩子们一起给远在千里之外的裴海清打来视频电话。“那边热么?吃得好么?”相距千里,两个老人总是对着屏幕相互问候。“哥哥,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到飞机场接你。”裴文源总是叮嘱裴海清要把身体养好,回到成都,带他转一转家乡,吃一吃川菜。

  7月29日,裴海清的回家之旅没能如愿完成,回到六库家中,待裴海清身体状况有所好转,裴文源与裴海清又开始了电话连线。电话里,裴文源十分心疼自己的哥哥裴海清。挂了电话,平日里脚腿不太方便的裴文源开始有意识的锻炼身体,他告诉孙子胡惠强,“二爷爷回来不了,我们就到云南去看他,等我身体好了,你必须开车送我去看他。” 

抗战老兵裴海清。罗金合 摄

  适度训练 健康调养 老兵回家之旅有望重启

  “路太远了,也太难走了,我可以想象裴老先生在这路途中的艰难。”关爱抗战老兵川军团的志愿者川军团志愿者马正群在得知裴海清的情况后,于7月30日,只身一人购买了从昆明到泸水六库的客车票,走裴老来时的路,到老人家中进行看望。

  31日早上九点,在州政协秘书长赵振中等的陪同下,马正群大姐到裴海清家里,代表四川关爱抗战老兵川军团,向裴海清老人送去慰问金和写有“抗战老兵”字样的马褂,为裴海清披上“抗战老兵”绶带,戴上印有”抗战老兵“字样的帽子,别上纪念章,表达四川父老乡亲们的祝福和敬意。   

  目前,裴海青老人晕车状况已经恢复,生活并未受到大的影响。此外,在马正群的帮助下,裴老将继续进行适度的抗晕车训练,进一步调养身体。待身体恢复健康以后,有望重新启动裴老的回乡之旅。77年老兵回家之路,虽远,但牵动两方亲人的心;虽然曲折,但希望犹在。

  云南网记者 龙彦

  相关链接:

  “想回家看看”千里回家路九旬抗战老兵走了77年

  爱从各方来 社会力量助力九旬老兵裴海清圆梦回家路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