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沧源县糯良乡怕拍村党支部书记卫明祥——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4日 07:41:4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沧源县糯良乡怕拍村党支部书记卫明祥——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在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怕拍村,卫明祥是备受村民们敬重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大家致富路上的领路人。“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抱着这样的信念,多年来,卫明祥毫无保留地把致富发展诀窍分享给群众,手把手地传授大家致富技能。

  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困,卫明祥小学就辍学回家帮助家里人放牛、干农活等。通过多年的磨练,积累了一定生产生活技能和经验后,他开始谋求新的发展致富路子。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产业发展浪潮越来越高。从2003年开始,沧源县开始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核桃。卫明祥紧跟时代步伐,发展核桃产业,随后又在核桃地里套种木瓜和魔芋。

  通过实践,卫明祥坚信“魔芋在本村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在卫明祥的大力引领和示范带动下,怕拍村群众在不断加快核桃、竹子、烤烟等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魔芋产业。随着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卫明祥又带领大家成立魔芋种植合作社,引进专业公司加入,吸收全村农户进入合作社,形成“部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

  在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规范管理运营下,怕拍村的魔芋干片价格由原来的每公斤35元增长到45元,每亩产量可达250公斤(魔芋干条、两年一收),亩产值达14000元,除成本外,每亩纯收入达8700元,大大提高了魔芋的产值。

  产量提高了,还得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为此,2016年,卫明祥又投资建成了糯良乡怕拍魔芋加工厂,通过精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魔芋品质,拓宽了销售渠道。产销不愁,村民种植积极性大幅提高,在魔芋加工厂的发展带动下,全村的“一村一品”效应逐渐显现,群众们参与魔芋种植的干劲十足。今年,当地魔芋产值预计可达300万元,户均增收达7600元。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把这句话作为口头禅的卫明祥说到也努力做到,在他的带领下,如今,怕拍村村民的思想进步了、口袋鼓起来了、日子也好起来了。在全面小康路上,怕拍村人走得坚实而稳固。(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