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即将退休的列车检车老将:我会守好最后一班岗再退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09: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一则昆明列车检车员在夏日炎炎中坚守岗位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网民们的关注并纷纷点赞。7月31日,记者来到昆明北车辆段列检所作业场,阴雨的清晨,已经有一群检车员整装伫立在铁道旁,等待着列车的驶入。

  “嘟——”列车缓缓驶入,他们也随车而动,即将退休的检车老将叶红武也在这群人中。头戴黄色安全帽、背着厚重工具包的他,从远处看与其他人并没有什么区别。他自然地从工具包里取出工具,朝列车迈步走去。将工具包从肩膀上取下顿在一旁,熟练矫健地弯腰钻进车底,在扳手和列车的敲打发出的清脆声音中,叶红武开始了一天的日常检车作业。

  叶红武在检车 实习记者 高姝畅 摄

  “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只要我在岗一天,我就会做好我的工作,守好最后一班岗。”即将退休的叶红武诚恳地说道。

  不忘初心 42年如一日

  今年59岁的叶红武是1977年进入云南省昆明北车辆段列检所工作的一名普通列车检车员,在岗已经42年,将于2020年退休。他是一位把青春奉献给铁路事业的列车安全保卫者、技术老将。

  42年来,他都在一线挥洒着汗水,每天工作12小时有余。叶红武告诉记者:“早8点(工作)到晚8点算一班次。我一般7点左右就会过来了,我很热爱这份工作。”

  采访期间突然下起了雨,在岗的检车工作人员们仍在坚持作业,只是动作更快了些。穿着雨衣的叶红武说:“就算下暴雨也要淋着检查完,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前几天的暴雨下得厉害,结束工作以后每个人全身都湿了,不过也没什么,我们都明白完成工作的重要性。”

  检车员在作业 实习记者 高姝畅 摄

  据了解,列车检车员有严格规定的检车时间,有时是30分钟,有时是40分钟。无论天气如何,他们都必须坚守岗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检查完列车。叶红武说,一天下来他的微信步数大概3万余步,经常“登顶”朋友圈。作为检车员,叶红武42年如一日。在作业场时,他总是来回穿梭在不同的列车道,蹲起蹲落、爬进车底进行安全检查。而在检查完车辆之余,他也得把检查记录输进电脑妥善备份保存。“只要在作业场,自己就闲不下来。”

  旁边年轻检车员听见叶红武的话,打趣道:“叶师傅哪怕有一点空闲时间,也不去休息。在工作之余,他改造了我们的扳手工具。经他改造后的扳手比其他普通的更方便携带。”

  坚守使命 站好最后一班岗

  昆明局集团公司表示,叶红武是“新时代云岭工匠精神”的实践者和引领者,以其扎实深厚的专业技术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成为铁路人的榜样。叶师傅在岗的42年来,安全检车累计43万8千余辆。每一班次,叶红武检车约70余辆,也就是说,12小时内他得弯腰280余次、下蹲探身350余次、勾拉敲检1400余次。每一次敲检,都是他眉间落下的汗水;每一次下蹲探身,都是他腰间暗隐的疼痛;42年的工作使他的精力不再如年轻时一般旺盛,但他在岗时依然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据几个年轻检车员介绍:“叶师傅做工作真的特别认真,我们都在叫着累的时候,他还是扛哧扛哧检查下一列车,只要他在,就会留到最后,收拾完工具才走。”

  叶红武在检查完一列列车后,笑着告诉记者:“也不算辛苦,都是日常工作。退休以后,我去钓钓鱼,那时候再休息也不迟。”

  云南网记者 贺凯 实习记者 高姝畅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