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冲鸭!为云南打榜】生物大百科,云南绿水青山间的小世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0: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如果你要看“生物大百科”,来云南就对了,因为这里是动植物的王国。明年,世界生物多样性大会将在云南举办,全球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云南的绿水青山间。

云南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供图.png

云南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供图

-----
-----

统计数字显示,云南省林地面积3.91亿亩,占云南国土面积的68%,占全国林业面积的8.5%;森林面积3.43亿亩、占全国的11.7%,是全国平均数的2.76倍,森林覆盖率占全国第七;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1.68万亿元。

昆明晋宁沙堤村国庆主题稻田画 作者 杨峥.png

昆明晋宁沙堤村国庆主题稻田画 记者 杨峥 摄

云南省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是世界10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东喜马拉雅地区的核心区域,是我国乃至世界生物遗传物质的天然基因库。在物种的多样性方面,云南的生物物种种类及特有类群数量均居全国之首,生物多样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均占有重要的地位。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游人如织,神奇的植物大观园让游人流连忘返。作者:杨峥.png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游人如织,神奇的植物大观园让游人流连忘返。记者 杨峥 摄

目前,全省已知高等植物426科、2592属、17000多种,分别占全国的88.4%、68.7%、62.9%;已知脊椎动物1737种,占全国总数的58.2%;哺乳类296种,占49.92%;鸟类792种,占66.48%;两栖类102种,占44.12%;爬行类151种,占39.22%;淡水鱼类399种,占55%左右;珍稀物种资源占全国67.5%,居全国第一位。

印支灰叶猴 唐云摄 .png

印支灰叶猴 唐云 摄

40多年来,云南省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在人口增加2倍多、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的情况下,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云南作为农业大省,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同时,积极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提前实现原农业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规定的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昆明市无土裁冬季培草莓 李竟立.png

昆明无土栽培冬季草莓 记者 李竞立 摄

40多年来,我省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任务,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设全面推进。2017年全省耕地面积9320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348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全面推进耕地质量和生态建设。

-----
-----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水利事业迅速发展,各项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我省先后启动实施了“长治”工程、“珠治”工程、“国债”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欧盟赠款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

杜鹃湖(魏启勇摄).png

杜鹃湖 魏启勇 摄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区、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涵养区、边境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生态缓冲区,全省上下逐步形成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生态建设与保护的良好局面,云南林业和草原呈现出“大地增绿”“活力增强”“资源增量”的良性发展态势。

“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世世代代保护好”。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讲话后,全省上下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战略,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为祖国南疆的美丽花园。

截至2017年年底,云南省共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161个,面积约2.86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7.3%;建成风景名胜区66个、国家湿地公园16个、森林公园45个等,各类保护地约占全省面积的19.5%,使全省85%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近3年来,随着省级物种名录、物种红色名录和生态系统名录的发布,云南基本摸清了全省生物物种的家底、濒危状况和生态系统的类型和现状,为今后开展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利用、研究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