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白马雪山发现濒危动物金钱豹 专家:个体在两只以上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1:25: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8月6日,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监测到的金钱豹和2018年监测到的金钱豹属于不同个体。鉴定结果表明,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生存的珍稀物种金钱豹个体在两只以上。

  2019年叶日辖区发现的金钱豹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近日,白马雪山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回收整理布控于保护区北部叶日片区红外线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在该区域活动的3段金钱豹影像视频。2018年,保护区在那仁辖区曾首次监测到金钱豹活动影像资料,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李学友根据两次金钱豹影像体型特征、周身花纹斑块鉴定,认为两次拍到的金钱豹为不同的两个个体。

  2018年那仁辖区发现的金钱豹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据介绍,白马雪山保护区内有金钱豹这一物种在保护区各种文献里有记载,但在30多年的保护工作中从未发现过该物种踪影,近五年,保护区村民反映,在当地林子里有大型豹子出没,但一直没有足够证据证实是金钱豹。为证实村民反映情况,保护区根据村民提供的各种线索,在辖区加大红外线相机布控和专项地面监测力度,直至2018年3月在那仁辖区布控的红外线相机捕捉到金钱豹实体活动影像资料,才证实了保护区内有金钱豹活动。

  监测发现,分布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的金钱豹主要生活在高山灌丛草甸(杜鹃、蓼科植物等)和针叶林(冷杉、大果红杉等)为主的原始森林中,生存海拔高度在3900米至4300米之间,这些区域基本属于无人区,森林生态环境较好,有利于该物种建立具有隐蔽性强的固定巢穴和繁衍生息。红外相机监测记录到区内活动频繁的中华鬣羚、高山麝、林麝、黑熊、毛冠鹿、狼、斑尾榛鸡、白马鸡等常见兽类和鸟类,表明这一区域金钱豹的食物链完整,食物充足,生存环境良好。

  下一步工作中,白马雪山保护区将以国家林草局批复的《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8—2027年)》为契机,深化保护地社区共管工作,强化资源保护管理和监测,加大保护地群众的科普意识教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保护力度,拯救保护区内现存的濒危珍稀野生动物。同时开展系列科学研究工作,调查清楚该物种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的实际个体数量和生存状况,努力让该物种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继续繁衍生息,使白马雪山保护区成为滇西北大型猫科动物的乐园。

  新闻百科

  金钱豹是猫科动物,形态似虎,但只有虎的1/3大,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等级,其性情机敏,生活在隐蔽性较好的原始森林中,是少数可适应不同环境的大型猫科动物。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