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昆明有了共享电动车,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9: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有了共享电动车。日前,这一话题迅速冲上了春城市民的“热搜榜”。

  这实际上说的是7月31日出台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拟定允许共享助力车进入昆明市场,前期计划投放6000辆供市民使用。

  共享助力车也就是市民口中的“共享电动车”,其与共享自行车共同构成了“共享单车”这一概念。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于7月31日至8月6日向社会公开征集关于《实施细则》的意见。期间,针对这一“热搜”,云南网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市民、专家及相关从业者。 

昆明共享单车在街头 实习生 李抒雨 摄

  市民:有人欢喜有人愁

  记者了解到,《实施细则》的出台是为了回应市民关于投放设有电子围栏助力车的呼声。昆明是一座电动车使用率非常高的城市,因此在已有共享自行车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定比例的共享助力车,能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元的出行需求。

  大学三年级的小阳第一时间就了解到了昆明投放共享助力车的消息,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支持这一举措,因为能方便人们出行。她甚至表示自己虽然目前还不会骑电动车,但因为有了这一新生事物,日后会尝试学习。市民小黄是一位共享自行车的“重度使用者”,他表示共享助力车会更省力、更快,是共享产业的创新,应该鼓励。 

  此外,许多市民也看好共享助力车绿色、清洁的属性。还有观察认为,共享助力车对我省推广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也能起到助力作用。

  不过与此同时,因为昆明市电动车乱象较为突出以及共享自行车乱停乱放的现状,也让不少市民并不看好共享助力车,甚至有的人表示坚决反对。

  “昆明的电单车乱象很严重,车速快不守交规。”“连共享单车都管理不好更何况是共享电单车!”“市民的共享意识较低,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共享电单车只会让乱象会更多。”云南网记者征集网友关于共享助力车的看法,不少人表示很担忧。记者梳理发现担心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行驶不规范,因为不是自己的车,会更加肆无忌惮;二是乱停乱放,挤占城市公共空间,影响城市形象;三是停放和充电问题。 

昆明共享单车在街头  实习生 李抒雨 摄

  城管:共享助力车符合新国标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电动自行车纷纷被开往交警大队“上牌”,这背后是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出台,也就是人们口中的“新国标”。“新国标”要求,共享助力车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5千米每小时;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千米时,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那么,昆明投放的共享助力车是否符合“新国标”?记者从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的共享电动车均符合新国标要求。“一是明确非机动车属性;二是安全性能得到大幅提高;三是共享电动车的公司化管理,实现了电动车电池的集中充电、转运、回收。”

  此外,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共享助力车顺应了未来“三公里数字生活圈”的快速发展趋势,可以降低居民对新电动自行车的购买需求和私家电动车的使用频次,减少超标车保有量,有效打击黑车运营,也可以有效缓解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风险。

市民试骑哈啰共享电动车  记者 龙彦 摄

  律师:准入还是要进行更充分的论证

  与此同时,记者就共享助力车的话题,采访了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李春光认为,共享助力车带来了一些利处,有它存在的价值,但也存在一些相关部门并没有注意重视的隐患。比如电动车的骑行隐患要远远高于自行车。

  李春光举例表示,共享助力车因为风险相对比共享自行车高,特别需要关注骑行人遭受损害或致人受伤情况,究竟是驾驶人的问题,还是车辆的问题或路面的问题。“这个事件如何进行处理?相关的权利受损害方如何进行救济?事实上都需要决策部门进行深入研究。”

  此外,李春光还提到了共享助力车可能会影响交通秩序,上牌也达不到明显效果等问题,表示准入还是要进行更充分的论证。“建议采用更公共透明的招标程序,让更优秀的企业,质量更好的车辆能够成为首选。”

  专家:应思考共享助力车与出行环境的匹配和融合

  共享助力车的投放是为了更好的方便市民的生活,适应多方需求。然而,因为国内多个城市存在共享单车违规投放以及“单车坟场”等事件,确实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导致共享助力车自诞生起,就受到了各方阻力,国内共享助力车发展速度一直处于较慢水平。

市民试骑哈啰共享电动车  记者 龙彦 摄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其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超标车占绝大多数。超标电动自行车骑行便利、速度快,但也产生了大量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同时,由于超标电动自行车自身质量问题和人们操作使用不当等原因,电动车起火事件频频发生,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

  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7月31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依托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共同开展了共享电动助力车相关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韻琹表示,共享电动助力车的标准化建设,对于这一新兴行业来说,是一次“开拓先河”的过程。共享助力车标准研究定制工作的启动将让共享助力车行业迎来新洗牌期。哈罗出行主编团队代表许杰认为,共享电动助力车的发展应当深入考虑其运维的便捷和持久,包括与城市市容市貌、出行环境的匹配和融合。

  共享助力车为城市居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不过这究竟是一匹“千里马”还是“野马”,则需要给新生事物套上相关标准的“缰绳”。“千里马”应为人们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切勿成为“野马”,阻挡了生活前进的脚步。 

  云南网记者 龙彦 实习生 金希希 李抒雨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