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19云南文博会 】科技魅力、植物盛宴、非遗复兴……盘龙与你相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23:36: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当绿色与时尚相会

当科技与创意碰撞

一定能迸发出文化创意的价值和魅力

  结合国家植物博物馆落户昆明市盘龙区,本次文博会上,盘龙区展馆布置以植物科普为引领,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480平方米的展区内,彰显传统与现代交汇、人文与科技相融。

  盘龙区从辖区各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推选出11家优秀文化企业为代表进行展示。各参展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3D打印,XR、VR体验,手工制作、民间艺术、科普、动漫Ip等与植物科普有关的文创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打造盘龙植物科普文创品牌。云南网记者挑选了几家,带你体验文化创意的乐趣与魅力。

0A1133F4-3E6B-4B61-80C7-83469CE0F709.png
盘龙区展馆。云南日报供图

  带上VR 体验“植物王国”绮丽风光

  871西区·智慧乐园是云南重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基于5G通讯技术全面建设的智慧应用示范中心,数字小镇研发中心和沉浸式体验中心,其核心业态由埃舍尔科技打造。

  本次参展全面呈现XR沉浸式体验、VR体验轨道车、时空望远镜,数字沙盘、Slam+IOT移动导览,XRealData可视化技术等,展现云南“植物王国”奇特壮丽的自然风光,观众能深度参与“绿色科技+智慧科技”内容,体现5G XR产业和文化创意未来发展趋势。

08973252-BD57-4FE0-9D5E-33F188122EB2.jpeg
资料图。云南日报供图

  置身花海 感受花卉的自然魅力

  专注于创造卓越生活体验,结合云南独有的花卉资源及“花之城”资源整合的优势,打造“一站式”云南文创特色城市综合体,通过产业间的资源优化配置,构筑起以实业、科技相互支撑的两大支柱板块,涉及大型旅游综合体、旅游集团、电商平台、化妆品科技等产业。

花卉。云南日报供图

  此次参展以旗下花miao及花嘉品牌为主,传播云南花卉植物研学,延伸云南花卉资源,倡导和支持花卉产业大力发展。将高原重瓣红玫瑰之特、之美、之效,以品牌形象ip为人物主导,展现出其培育、采摘、提炼、制作及品味,让您置身于花海的同时,感悟云南花卉带来的自然魅力。

A4365987-71B1-4473-A5F6-D1E74C4039B3.png

全植物盛宴。云南日报供图

  “绿色”时尚 体验色香味全植物盛宴

  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坚持科技创新,建设以“云药、云茶、云菌、云香、云花及健康养生”为主题的文化创意服务平台。聚焦中科院大健康产业科技成果,通过中科院系统的“产、研、学、用”科技孵化链,加快植物药及植物育苗育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于高知型科技创业个体或团队。孵化现代生物科技企业,提高大健康产业创新供给质量。

  本次活动依托云南植物资源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资源,围绕“云花、云茶、云药、云香”走进中科文创大美植物,体验植物萃取,调一瓶专属的香水,快意冷泡茶,植物科学画及体验植物科学画传拓,植物DIY标本,置身于植物科学之中,体会植物的魅力,体验色、香、味的植物盛宴。

2385E9C8-9F4B-4715-AF97-284ADEE3D479.jpeg
紫陶产品。云南日报供图

  家国情怀 购“不忘初心”紫陶产品

  云南云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陶行业全产业链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众创空间。截至2019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2个线下销售门店,涵盖旅游景点店、社区店、仓储店、精品店、品牌形象店、茶城店等多种门店类型。

  此次参展,云南云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将紫陶的传统工艺与新时代内容相结合,为献礼新中国70周年,推出了“一带一路”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等系列紫陶创意产品。

E9AEFA10-FB43-43DD-996D-BD9D2E0C56A2.jpeg
城市书店。云南日报供图

  捧读书籍 创造与万物相遇的片刻

  璞玉书店是一家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书店,位于昆明老电视机厂改造的C86山茶坊文化空间,是心霖公社学习型社区的重要板块。璞玉深挖云南在地和国际资源,精选每一本图书,让城市家庭在了解自己的同时认知世界,使阅读不止于字里行间的沉浸,也流动在城市日常生活中。璞玉在昆明,与你一同探索城市阅读需求的当下与未来。

  此次2019创意云南文化博览会,璞玉书店在人类登月50年之际,倾力打造“万物漫游”主题书展,遴选近年来博物科普价值与审美水准兼具的新兴佳作,以书为介,创造公众与自然万物相遇的片刻。

5CBDEDEB-3176-45D9-9B45-89E8AD59B4E2.jpeg
自然植物手作产品。云南日报供图

  个性时尚 赏自然植物手作产品

  云南野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美化生活为宗旨,依托云南省丰富的植物资源,选用云南省优质的鲜花为原材料,依照植物自然风格,结合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将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始终坚持“植物是最自然的存在,手作是最让人安下心的状态”的理念传播美、创造美、享受美。形成集美学教育和美化生活文创于一体的研发、展示、体验、销售空间。

  此次主要展示产品为植物手作画、植物真花首饰、植物漂浮瓶、草木染等系列产品的设计,推出最具自然风格的植物手作产品。

0F02B50D-747C-401E-95D7-7EAEA62D59A4.jpeg
古法造纸。云南日报供图

  本土工艺 体验古法造纸

  昆明合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云南本土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创新。

  此次参展,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云南民间工艺创意展”中精选出从创意、设计到材质材料都让人耳目一新的代表本土民间工艺,结合植物拓印,古法造纸体验,通过植物果实面塑展示、植物果实雕刻展示、贝叶剪纸作品展示等,展现近年民间优秀工艺作品。

    D95F891F-D6FA-44A5-87ED-F67BFA607C82.jpeg

匠心编织。云南日报供图

  匠心编织 上演一场非遗复

  朴意凡器“朴意亦非朴,凡器亦非凡”以“藤、竹、苇、莆”为经编织岁月,以"金、木、土、石、布"为纬定格匠心,赋予老手艺新内涵,在彩云之南传承“竹丝扣瓷”,上演一场当代的非遗复兴。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