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边疆党旗红】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守边疆 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7:39: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守边疆 兴产业 

  雨后的高山乌龙茶农村党员实训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放眼望去,连片的茶园里满目青绿。

  “过去产业发展不上去,群众生活十分困难,2004年前还在温饱半温饱线上挣扎,村集体无收入,村干部讲话无人听,干事无人跟,党组织软弱涣散。”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党总支书记余华亮回忆说,2005年社区引进台茶公司种植乌龙茶初期,群众对乌龙茶产业持观望怀疑的态度。为此,16名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成为了新兴产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率先种植乌龙茶280亩,其余村干部人均带头种植10亩以上。

  两年后,看到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带头示范种植的乌龙茶日益显效,群众彻底打消了顾虑,从“要我种”变成了“我要种”。“我家从带头示范种植的26亩发展到现在的126亩,乌龙茶产业让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麻文旺告诉记者,乌龙茶已成为社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为保证乌龙茶产业健康发展,由自治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乌龙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探索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订单”模式,以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无偿服务群众。目前,明光镇种植乌龙茶18853亩,自治社区种植乌龙茶10000余亩(其中农业农村部认证有机茶园3000亩)。

  2017年,自治社区整合“四位一体”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资金,在辖区内建设广播点6个,覆盖村民小组15个、自然村18个,村民100%能听到广播。社区党总支同时使用汉语和傈僳族语言,不定时播报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让村民知党情、听党话,凝聚新时代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正能量。

  自治社区新寨子村民小组是通往6号界桩和7号界桩的必经之地,处于“境内关外”的特殊位置。“四位一体”项目实施后,村内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大为改善。“我们在新寨子太阳能路灯灯杆上升挂国旗24面、农户房前升挂国旗45面,5家党员户升挂党旗5面。”余华亮介绍说,实施“红旗飘飘”工程以来,自治社区党总支组建了由村民小组长、驻地武警官兵、优秀青年参与的护旗队25支,每月1日集中举行庄重的升旗仪式,让国歌回荡在大山之间,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边境一线,极大地激发了边境村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记者 杨艳鹏)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