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腾冲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结果 当地人争当志愿者细流汇成爱心洪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7:26: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腾冲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结果 当地人争当志愿者细流汇成爱心洪流

  摸摸北大的录取通知书,辅导站的同学们艳羡不已。

  尹昭迪飞奔回家,第一时间和父母分享喜悦。

  北大新生尹昭迪

  “谁是尹昭迪?你的通知书到了。”“我就是。”听见邮递员的声音,尹昭迪快步走出来,签收了自己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小哥的北大录取通知书来了!”孩子们的雀跃打破了村子的寂静。尹昭迪顾不得打开,连走带跑回了家,希望第一时间与父母分享这份喜悦。

  这是7月29日发生在腾冲市北海乡富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幕。尹昭迪以理科701分的优异成绩被北大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成为腾冲市今年被北大录取的5名优秀学子之一。

  家境并不宽裕 一家得到了不少帮助

  尹昭迪的家庭并不宽裕,全家居住在一间狭窄的老屋中。父亲身患多种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活,有一次在地里干活时,父亲更是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生命垂危。危急时刻,村邻发起募捐,将众筹来的救治款送到了尹昭迪母亲手上。

  父亲住院期间,年纪尚小的昭迪托放在隔壁邻居家里照看,昭迪的哥哥每天课后去替换母亲照顾重病的父亲,母亲则要抓住一切机会外出赚钱。原本体弱的妈妈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然而,一天几十元的工钱,如何能撑起一个孩子的大学梦?就在不久前,妈妈在干活时意外伤断手指,让这个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

  命运给了尹昭迪家太多的磨难,社会各界却给了尹昭迪太多的温暖。尹昭迪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他家的是腾冲市水务局工作人员李子周。长期以来,他一直对尹昭迪的学习进行帮扶,并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帮助他们家。正是得益于这些好心人对他们兄弟俩的持续帮扶,尹昭迪的求学路才没有中断,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大。

  爱心温暖他人 他加入了志愿服务队

  尹昭迪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腾冲团市委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腾冲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上门,将3000元的爱心助学款交到了他的手上。不仅如此,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北海乡中心学校还及时为他办理了助学贷款。

  面对这么多的爱心帮扶,尹昭迪很感激:“生于贫穷,但这绝对不是阻碍我梦想实现的屏障。我一定会加倍努力,把社会各界给予我的爱心传递下去,温暖那些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从高中开始,尹昭迪就利用周末、寒暑假给村里的孩子进行学习辅导,孩子的父母给他钱,他都不要。高考过后,他每天白天去辅导机构上课,晚上回到家从9时至次日零时给村里的孩子们进行公益辅导。29日,他在社区农家书屋给中小学生辅导时,刚好收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

  尹昭迪的爱心并不局限于校园之内。他兴趣广泛,多次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春节时,他为家乡富裕社区策划主持了一场“村晚”,让村民们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迎接新年,给他们带去了很多欢乐。

  在谈到当志愿者的感受时,尹昭迪说:“我加入了北海乡‘手拉手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服务者。我们做这些服务,就是努力回馈社会的关爱,把爱心传递下去。”

  当地人争当志愿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结果

  据了解,自腾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以来,北海乡及时成立了乡级实践所,9个村社区分别成立了实践站并组建了10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法律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脱贫攻坚服务等文明实践工作。

  “针对我们北海乡留守儿童多的现状,我们乡成立了一支‘手拉手’教育服务队,主要由十几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大学生组成,利用周末及假期对全乡的中小学生进行学业的辅导、兴趣爱好的培养等。”北海乡宣传委员谢显东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尹昭迪同学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今年高考一结束,他就立即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据了解,2018年11月9日,腾冲市被云南省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从那时起,腾冲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实践中,腾冲以‘银杏树下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腾冲’为主题,依托五大平台,建立了‘12345’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476支,81017名志愿者,形成了绮罗启智、腾小马等60多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和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旅游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00多个,全市共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00多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9.4万多小时,惠及群众20余万人,在社会上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腾冲市创文办工作人员马继虹向记者介绍了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建立教育资助体系 基本做到不因贫辍学

  “出生在特殊困难家庭,我比任何人都清楚,只有更努力,更坚强,才能实现我的理想,也才有可能改变我们这个家庭的命运。”尹昭迪是腾冲寒门学子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腾冲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承担了教育扶贫的主责,社会各界也纷纷向这个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爱心帮扶与政策助学相结合,万千细流汇成爱心洪流,让寒门学子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腾冲市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俸昌院介绍说:“腾冲市教育系统承担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建立了从学前到大学的一个资助体系,基本上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因贫辍学。今年,全市排查梳理了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学生1726名,这些学生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是残疾人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他们在享受了国家资助政策后,家庭依然比较困难。今年7月,全市上下发动公益助学募捐活动,筹集到爱心款160多万元,同时也收到部分爱心企业、人士的捐款。”

  每一股爱的力量汇聚成了一股推动腾冲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托起了无数困难家庭的希望和未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无数像尹昭迪一样的寒门优秀学子,才得以勇往直前,开拓出精彩的人生。(记者 崔敏 通讯员 刘正凡 杜加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