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亚洲最大再生水湿地月底竣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1:41:11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亚洲最大再生水湿地月底竣工

中国水谷项目效果图

  广渠路边,面积超60万平方米的高碑店“中国水谷”项目将在月底竣工。它每天引来50万立方米清澈水源,打造亚洲最大的再生水湿地公园,为城市东部增添水的灵动、绿的清幽。

  7日上午9点,在广渠东路北侧,两栋违建公寓被拆除。不久之后,它将很快化身一片养眼的绿地,成为即将竣工的再生水湿地公园的组成部分。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眼下,湿地公园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高碑店乡半壁店村相关负责人说,公园沿广渠路延伸,从东四环向东五环渐次展开,重点打造三大城市绿轴和六大功能景观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是63.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8.8万平方米,约占60.8%,湿地水面面积16万平方米,约占25%。

  湿地公园水为魂。清澈的再生水来自不远处的高碑店再生水厂。据介绍,高碑店再生水厂日处理规模为百万立方米,出水水质为地标四类。其中,每天将有50万立方米清水注入中国水谷,在不同的塘区内蜿蜒流转一圈,最终会注入不远处的通惠河。

  为了保持水质清澈,提升景观效果,中国水谷湿地公园内将栽植20多种水生植物,如芦苇、蒲草、荷花等。“现在,这些水生植物正‘寄养’在河北白洋淀,这个月就要运到公园里来了。”半壁店村相关负责人说。园中还建设了水上栈道、慢跑道,让游客遍览湿地景观。此外,公园正在建设大数据监控系统,对空气、水质以及周边小气候进行全时监控。

  水谷不仅有美景,还承载着乡愁。建设中拆除的旧墙砖、遗留的生活物件都被保留下来,在湿地公园中打造成文化走廊。

  在城区开辟大面积的公园,土地从何而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起,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就启动了疏解整治,共腾退绿化建设用地738亩。

  刚刚拆除的阳光公寓和百子湾公寓,是公园范围内的最后两处违建。据介绍,公寓始建于2012年,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局部五层,建筑规模3.9万平方米,1769间房屋,曾经租住人员7038人,安全隐患极大。

  本月底,中国水谷工程项目就将竣工,为广渠路景观廊道再添新绿,成为首都新农村建设的亮丽名片。(记者 朱松梅)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