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这个团队推广艾滋病快速检测替代策略 已覆盖全省105个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6:13: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快速检测替代策略培训。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8月12日,记者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自2015年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省级创新团队开展快速检测替代策略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全省已备案快速检测替代策略的实验室137家,覆盖全省105个县(市、区),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限、节约了成本的同时,准确率也达到了100%。

  据介绍,自2004年以来,云南每年报告的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均超过1万人。常规艾滋病(HIV)病毒抗体检测试剂成本高,且需在批准的确证实验室完成试验,需要投入经费建设艾滋病确证实验室。而我省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数量有限,到2017年底仍有60个县(市、区)需将筛查阳性样本送到州(市)疾控中心进行确证,需要一定的样本送检费。

  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从筛查到确证的时效性不高,部分单位为节约送样成本,会积攒筛查阳性样本送检,而某些确证实验室因试剂成本高,且同时承担其他工作,每周仅开展1-2次确证试验,造成筛查阳性至确证时间较长,不能及时为感染者提供后续服务。

  2015年,云南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省级创新团队对联合3种快速试剂用于 HIV感染诊断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对昆明市1040份筛查阳性样本方法学比对结果表明,在感染率较高人群中,3种快速试剂联合检测结果与HIV感染的一致性为100%,在一般人群中,当3种快速试剂有2种为进口试剂时与HIV感染状况的一致性为100%。

  2017年,该团队将可行性评估范围扩大至全省16个州(市)。对16个州(市)疾控中心4848份临床样品的评估结果表明:4种快速试剂(其中2种为进口试剂)阳性可确证HIV感染。

  2017年12月,省卫计委出台《云南省艾滋病检测工作规范(试行)》,明确规定可应用4种艾滋病快速检测进行HIV感染诊断,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进行备案后即可开展快速检测替代策略。2018年,该团队通过召开全省艾滋病检测工作规范宣贯视频会、举办快速替代检测策略培训班等形式,加大对快速检测替代策略的推广。

  实践表明,该策略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截至2018年12月全省已备案快速检测替代策略的实验室137家,覆盖全省105个县(市、区),占全省129个县(市、区)的81.4%。快速检测替代策略的探索和实施,缩短了检测时限:使用快速检测替代策略前,筛查HIV阳性样本送确证实验室需2个工作日,确证报告反馈需5个工作日;使用快速检测替代策略后,报告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从筛查阳性至入组抗病毒治疗的时间。

  截至2018年12月,全省共报告5000多例快速检测替代策略阳性,占全年HIV新报告病例的60%以上。据统计,每份样本可节约试剂成本138元,每次试验节约525元的试剂对照。此外,还可节约确证检测设备成本,每个实验室至少节约1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