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他把心思花在了搞小圈子捞好处上——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段跃庆违纪违法案剖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08:32:0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原标题:警钟|他把心思花在了搞小圈子捞好处上——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段跃庆违纪违法案剖析

  “过去就是警钟听的少了,自己才滑向了这条路。”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段跃庆在看守所中这样忏悔。

  “1996年云南省第一批‘一推双考’,我过了9关。从担任省文化厅副厅长到现在,20多年我经历了6个厅局的领导岗位。”段跃庆出生在临沧市凤庆县的一个书香世家,曾被看作是学者型的官员,历任省文化厅副厅长,省委副秘书长,保山市市长,怒江州委书记,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2018年7月1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云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在怒江独龙江乡,人均年收入只有600多元。第一次去的时候,我感到了发自内心的颤抖。”对于党员干部,工作环境越是艰苦,越要经受住考验,更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然而,段跃庆在怒江主政期间,却背离了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兄弟掉队的初心。

  “就是在那种艰苦的环境当中,我的心理逐渐失衡,别人送东西也会收下来。”“自己的世界观、权力观、金钱观发生了较大转变……”段跃庆总是认为自己在云南环境最艰苦、条件最险恶、发展程度最低的地方工作期间,付出的多、回报的少。

  此时的段跃庆,心思没用在如何带领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早日摆脱贫困上,他把心思花在了如何搞小圈子、捞取好处上。

  段跃庆以文化人自居,大搞圈子文化,把朋友、学生、商人当作圈中人,来者不拒。

  汪正军是段跃庆支教怒江时期教过的学生,为了对老师进行“长线投资”,汪正军曾多次向段跃庆行贿。有了段跃庆的提携,汪正军很快当上了怒江州交通运输局局长。

  可汪正军没有想到,在怒江二桥交通环线招投标项目中,段跃庆为了让自己的“关系户”中标,一开始就向汪正军推荐了施工单位。“实际上当时我也为难,最后还是段跃庆介绍的施工队伍中标了。”

  在对待政治纪律问题上,段跃庆表面上中规中矩,背后却我行我素。2015年至2018年4月,省纪委对反映段跃庆的有关问题进行函询与初核期间,段跃庆为防止其问题败露,多次与其情妇及关系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位于昆明南市区一套价值220万元的高档住宅,就是商人林某送给段跃庆的。为逃避组织审查,段跃庆心存侥幸,指使他人伪造租房协议,试图瞒天过海。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受贿的过程中,段跃庆就为对抗调查做了充分的准备,他让商人林某将房产证上的名字落成公司副总童某。再统一口径,组织调查时就说成是给童某的福利,甚至还伪造了租房协议。”最终,段跃庆只是作茧自缚,自食恶果。

  段跃庆作为关键少数,不但没有发挥头雁效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导致怒江“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盛行,把组织当成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据统计,段跃庆利用职务便利及影响,非法收受他人所送钱物共计1013万元和1万英镑、1万美元、2万港币。

  “我没有把握好,没有把握住自己底线,才带来现在这样的结果。”段跃庆悔不当初。(李灵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