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消协提醒:送修电脑要注意 警惕维修人员以次充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20:48: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信息化时代,电脑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电脑使用时间久了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消费者往往选择送修。为帮助消费者避免在维修电脑时因缺乏相关常识而遭受损失,8月13日,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送修电脑时应注意,警惕不良维修人员从中对硬件做手脚、或将可拆卸配件进行掉包,以次充好、以假换真。

  提示提醒,当电脑无法正常使用时,消费者送修前应进行简单排查,可先咨询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士或上网查询,检查一些电脑比较常用的功能,确认哪些正常哪些有故障,大概了解自己的电脑问题出在哪里,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在送修时被不良商家在没问题的地方找问题。

  送修前还要认真核实自己的电脑是否在保修期内,如还在保修期内可直接到品牌售后服务中心进行维修。如电脑已经超出保修期,建议到具有完备经营资质和服务保障的维修部进行必要的咨询,向维修人员描述电脑相关故障,咨询具体故障和收费标准、维修价格、所需时间等,尽量多跑几个维修点,选择靠谱、合适的维修商家。

  此外,在维修电脑时,消费者一定记住要保护好个人隐私,对于重要的资料要提前留存,做必要的加密处理,切记保管好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内容。如果自己不会处理,可以找信任的专业人士帮助处理,最好将自己电脑的硬盘带走自行保管。

  维修前应当面要求维修人员先排查问题,在双方的见证下检查各项常用功能,确定故障出现的位置和常用功能是否正常,双方事先协商好维修费用,填写维修凭证进行书面文字注明,并签字确认,避免因维修当中由于维修人员疏忽造成的电脑其他功能故障而让消费者承担额外维修费用,或因未约定相关维修项目出现商家事后加价的问题。

  将电脑送到维修店维修时,最好本人亲自在场,在维修人员拆卸电脑时,可以要求将电脑硬件拍个照片或者记录每个硬件的序列号,并明确电脑的大致配置情况,现场留心观察维修人员进行修理,避免不良维修人员从中对硬件做手脚、或将可拆卸配件进行掉包,以次充好、以假换真,留机维修的时候务必要开取详细的电脑配置单,如实记录CPU型号、显卡型号、内存容量(内存条)、品牌等关键内容。最好找出被维修电脑的配置单,认真进行比对记录。

  昆明市消协提醒,电脑维修好以后,要再次向维修商家确认维修情况,现场开机检查一遍各项功能是否正常,认真核实硬件、配件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又出现了其他一些新的毛病,可依据之前的凭证要求维修商家现场返修。要验收确保电脑完全运行正常无故障后再向维修商家付款,付款时务必要求维修商家开具维修凭证、正规票据并妥善保管,便于发生消费纠纷时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