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推行垃圾分类 莫忘了“过期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6:32: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推行垃圾分类 莫忘了“过期药”

  不少城市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日渐细化,但仍未实现全面覆盖,一些居民发出疑问:“过期药”属于什么垃圾?该如何处理?家庭过期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由于一些社区未设置有害物垃圾桶、过期药品回收箱分布不均、居民不了解正规的回收渠道等原因,很多居民将过期药随意丢弃,形成污染隐患。专家建议,各医院和居民小区可设置独立的过期药物回收箱,居民也应减少“囤药”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产生。 

  “过期药”是什么垃圾?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但过期药处理却很麻烦。各地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更重视干湿垃圾的分类,容易忽视过期药、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分类和处理,部分社区甚至没有设置有害物垃圾桶,导致过期药回收、处理很麻烦。据推算,每百万户家庭过期药物可达2.15亿粒,如此巨量的过期药,假若不能得到妥善处置的话,势必会衍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各地在落实垃圾分类政策时,要把工作做细,千万莫忘了过期药品,以免遗患无穷。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乱扔过期药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导致土壤和水源里的抗生素等药物成分超标,最终又会通过食物循环进入人体。过期药品如果当做生活垃圾随意弃置,有可能会流入到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手中,一旦转卖给农村等偏远地区的病人,将给患者治疗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

  此前,各地曾尝试推行过期药回收,比如设置过期药回收箱、一年两次药企上门回收、社区回收过期药品活动等,当时的效果都不错,但可惜没能坚持下来,缺乏长效机制,往往活动过后就乏人问津了。而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做法,很难让市民认识到过期药的危害性。培育市民定期处理过期药的习惯,应该从药品安全角度考虑,建立方便易行的处理方案。

  显然,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城市,应借机在各个社区普及有害物垃圾箱,让市民养成及时清理、投放过期药的习惯,并由药企、医疗机构等定期回收,从而将过期药分类、处理的问题彻底解决掉。如此,可以实现家庭过期药集中、定期处理,降低过期药回收成本,又能实现全程监管,避免过期药被随意弃置,或者非法流入其他渠道。(作者 江德斌)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