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红河女警化装“拿下”毒贩 34年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最近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热播剧——《破冰行动》?看到剧里的情节惊险万分,大家会否联想到现实中缉毒警面对的危险只增不减,看到剧里缉毒警察为破案所付出的努力,大家会否想到现实中这种坚持的可贵?8月13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公安局,就有一位坚守禁毒战线34年的女侦查员,她就是红河禁毒战线鼎鼎有名的晓燕姐——禁毒民警王晓燕。

王晓燕(右)在查缉现场。红河警方供图

  34年的风风雨雨,王晓燕成为一名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侦查能手,她用自己的付出和坚守证明——即使再素白的纸张也能绘出最绚丽的图画。

  同事们津津乐道的故事版本是这样的:一伙嫌疑人即将携带一批毒品从石屏县过境后运往昆明。当天,作为禁毒队中唯一一名女侦查员,晓燕姐乔装后只身前往酒店探查嫌疑人房间信息。嫌疑人在带毒过程中往往特别敏感,稍有不慎晓燕姐就会暴露,危险可想而知。但晓燕姐还是凭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演技”来到毒贩门前。

  “咚~咚~咚~”

  “谁呀?”

  “服务员,来给你们送水的。”

  门开了,晓燕姐拎着热水壶镇定的走进房间,面对一屋子四名丧心病狂的毒贩,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充满了惊心动魄和生死一线。就这样,在未引起毒贩丝毫察觉的情况下,她准确掌握了嫌疑人的基本信息及房间布局等重要情况,为之后的抓捕工作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在次日的抓捕过程中,她再次乔装成服务员敲响毒贩的房门,在房门打开的一瞬间,晓燕姐勇敢的扑向了毒贩,在与战友合力制服犯罪嫌疑人后,毒贩才幡然醒悟,对着晓燕姐说道:“原来你是,警察”。

  此案,共缴获冰毒14.232千克,运输毒品汽车2辆,毒资4万余元。

  五年前,在侦办一起省级目标案件过程中,晓燕姐和专案组其他成员几天几夜不眠不休,查阅往年案件情况,利用庞大详实的吸毒人员和重点人员基础数据,“抽丝剥茧”精心组织,最终摧毁了这个家族式特大贩运毒品网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共缴获冰毒13.17千克,缴获毒资196.57万元、车辆13辆,为红河州的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再立新功。

  从警34年,晓燕姐始终坚守着最初的那个“警察梦”,始终保持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共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百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收戒吸毒人员400余名,缴获毒品上百千克。

  有人说,警察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也有人说,警察是打击犯罪分子的尖刀!在警营这个铁血方钢的天地里,晓燕姐身为巾帼,却从未逊于须眉,平凡中蕴藏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与智慧,坚守中饱含着对民众的深情与关爱。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