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全国76个“司机之家”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8:21:16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国76个“司机之家”投入运营 服务货车司机全国总工会今日发布“司机之家”标识

  14日上午,记者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工会关爱货车司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国将建100个“司机之家”,为道路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的休息场所,目前已完成七成建设。全国总工会、交通运输部今日共同发布“司机之家”统一标识和指示系统,方便货车司机接受服务。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共有货车司机1776.7万人,全行业1355.82万辆货车完成的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总量的76.9%。伴随“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的不断涌现,物流货运业也随之升级。据调查,全国道路货运业务当中有91.5%为个体货运业务。他指出,道路货车司机有三大特点,首先,从业人员有98%为男性,学历多在高中学历以下,年龄主要在26岁到45岁之间;其次,从业人员以自雇佣经营为主,农民工占比较高,占76.8%;第三,这些从业者的工作以分散流动作业为主。

  全国总工会的调查数据则显示,首先,货车司机的工作战线长短不一、跳槽频发。其次,货车司机的服务需求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他们每天累计工作时长一般在12小时以上,喝一口热水、吃一口热饭、洗澡洗衣、睡个安稳觉仍然是基本诉求。”第三,货车司机的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很多货车司机都患有颈椎病、胃病等慢性病。他们感觉自身社会地位低,期盼社会给予应有的尊重和关爱。

  这位负责人介绍,全国总工会联合交通部门,今年开展了针对货车司机的100个“司机之家”的建设,建设地点主要位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园区,拥有餐饮休息、停车安保、配套服务等功能。截至目前,已有76家投入运营,其中河北8家、辽宁6家、吉林7家、江苏13家、浙江5家、广东4家、山东18家、河南9家、贵州6家。

  为了让货车司机方便找到这些场地,全国总工会和交通运输部共同发布“司机之家”标识及其延伸应用。另外,全国总工会还同步推出卡通代言形象、货车司机微信表情包等,为货车司机在“司机之家”接受服务提供便利。

  未来,全国总工会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还将聚焦25人以上物流企业,依法推动单独建设工会组织,物流园区可以建立货运司机联合会,个体司机可按照属地原则,在工作地居住地申请加入工会组织。同时,开展广泛宣传和维权服务,让货车司机感受到加入工会带来的好处。(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