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公安忠诚卫士】“雷霆特警”邹路遥:他“失联”的时候,在惩恶扬善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20:21:00  来源:云南网

邹路遥执勤现场 省公安厅供图

  “当警察一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没想到现在真的当了警察,还当了特警,而且还是突击队员。”这是邹路遥在很多场合经常说到的一句话。每次提及,在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骄傲和自豪。

  参加公安工作十三年多,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邹路遥荣获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嘉奖,云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云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无数荣誉的背后,积淀的是他雷霆出击、惩恶扬善的英勇故事。

  大学毕业时,邹路遥的大多数同学选择了其他岗位,因为在他们的理念里:特警作为一段经历就好,作为一生的职业,太苦、太累、也太危险。但邹路遥义无反顾选择坚持下去,延续自己的特警梦。2005年,经过昆明特警云豹突击大队重重考验,邹路遥进入了云豹突击大队,从一名特警学员转变成为一名真正的特警队员。2007年,24岁的邹路遥因射击成绩优秀及心理素质过硬被确定为狙击手。

  一次,邹路遥和同事接到指令:“任务保密,时间不定,断绝外联。”当晚飞赴目的地后,邹路遥才得知行动内容。在随后的80多天时间里,邹路遥跟随行动组风餐露宿,辗转多地,深入犯罪集团腹地,捣毁其势力部署,成功抓捕集团主要成员。

  期间,“特殊”的工作要求,“特殊”的工作纪律,让邹路遥无法获悉家中的任何情况,家中亲人亦无从知晓他的丝毫消息。

  回来后,邹路遥答应儿子,以后再不出远门了;也答应妻子、父母,以后再不会突然失联、长期消失了。但作为特警,这样的承诺实在太难。在任务来临之时,邹路遥的选择依然是“舍小家、顾大家”。

邹路遥执勤现场 省公安厅供图

  2015年,在接到任务通知后,邹路遥义无反顾地远赴外地执行为期4个月的轮训执勤任务。邹路遥带领队员克服长期异乡工作的艰辛和远离家人的孤独,参与多个专项抓捕行动,成功抓捕50多名嫌疑人。

  2008年,难得在家中休息陪伴家人的邹路遥接到单位电话:昆明一超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来不及和家人说一声,邹路遥立刻赶往现场,安全解救人质。

  邹路遥不无后怕地回忆到:“我害怕万一出现突发的意外情况导致任务失败,也担心任务失败后人质的安全。在等待任务之时,确实有很多的顾虑和想法,但在扣动扳机的瞬间,脑海里除了锁定目标和扣动扳机以外,全是空白。”

  在邹路遥的信念里面:突击队的每一名队员都应该是一把尖刀,而能够把每一名队员整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集体才是一个强有力的拳头。

  2017年的一天,昆明警方接报一嫌疑人持枪劫持人质并索要赎金。接到指令时,邹路遥刚刚完成一起追逃任务,精神和身体异常疲惫。但接到任务后,邹路遥主动请战,迅速驱车返回并和队友一起担负核心区域处置任务。

  因嫌疑人有枪,危险程度很高,邹路遥和队友一直等待在门口伺机突击,始终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没有丝毫的松懈。数小时后,邹路遥和队友把握处置时机,快速冲进房间,成功解救全部两名人质。

  “室内近距离枪战,这是我从警以来实战中,扣动扳机次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最近距离面对持枪罪犯的一次,我们离他很近,他的枪口离我们同样不远。在此过程中,我们处置的3名队员,在罪犯枪响的瞬间,如果有一人犹豫了,那任务可能就失败了,如果有一人退缩了,那人质和其他队友可能就危险了。”

  确实如邹路遥所言,当枪响的那一刹那,只要有丝毫的犹豫,可能躺在地上的将会是队友和罪犯枪口下的人质。实战之中需要队友间的协同配合和无私无畏,更需要“在任务之中我把后背交给你,就如同我的后背多了一双眼睛,多了一块盾牌”的信任和默契。

邹路遥执勤现场 省公安厅供图

  坚守突击队岗位十三年,历经数次生死考验,完成多起重大案(事)件处置。对此邹路遥的感悟是:作为一名特警突击队员,只有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在践行入警誓言和实现特警梦想的路上建功立业。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