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一些老旧小区道路成“停车场”发生火灾咋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07:27: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这些老旧小区道路成“停车场”发生火灾咋整        

  消防通道是火灾或者其他灾害发生时,快速疏散人群、供消防车顺利进出的“生命通道”。而在7月4日,昆明江岸小区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停放有私家车,导致消防车辆无法通过,消防员只能用拼接管子的方法灭火,白白浪费了十多分钟,最终火势得到了控制,却加大了起火家庭的损失。

  此事一经报道,便引发了不少同样居住在老旧小区市民的关注。有市民拨打春城晚报热线电话,反映自己所在的小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担心如果小区出现类似火灾的情况,消防车能否顺利抵达是个大问题。近日,记者走访席子营小区、东华小区、晴沙里小区、丰宁小区、船房小区、新迎小区等发现,昆明一些老旧小区里,消防通道“变身”停车场、杂物间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少居民隐生着担忧。其中,有的小区已大有改观。

  

  席子营小区

  现象

  小区道路狭窄 两侧停有车辆

  走进席子营小区,记者发现,小区的消防道路非常狭窄,主干道宽度不到3米,仅够一辆私家车通过。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席子营小区居民人数在1600人左右,严格意义上来说,小区内所有道路都应该算作消防通道。记者现场看到,两位老人行走在小区道路上,见一辆私家车驶来,老人家只得靠路边停下,让车辆先通行。

  记者了解到,这是个开放式小区,且无人收取停车费,小区多条道路两侧经常停有车辆,有一些是外来车辆。走访途中,记者看到好几名车主随意将车停放在道路一侧后,便转身离开。

  居民

  孩子回来看望 车辆无处停放

  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没有固定停车位,一般都是先到先得,并且经常有外来人员把车停到小区,让小区道路更加拥挤。“在路上走得好好的,一有车来,就要马上让到一边,等车过了人才能过。”王女士说,虽然小区还没有发生过火灾,但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不知道会产生多严重的后果。

  还有居民说,现在孩子回家看望自己,都是把车停到外面的停车场,“小区路窄、车多,他说把车停进来,到时候就开不出去了。”

  社区

  车多位少 管理难度大

  记者从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很多像席子营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由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服务中心管理。而说起消防通道被占用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直称自己也很无奈。

  “这个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将来会有这么多车,所以现在只能把小区里的一部分路段划分成停车位,供大家停放。”工作人员说,虽然小区道路上可以停车,但驶入车辆必须按照规定将车停到指定的停车区域,如果出现乱停乱放的情况,会有人通知车主把车移走。然而即便是这样,在管理的时候还是会存在很多问题。“有些不自觉的人,你打电话给他,他满口答应,说马上会把车移走,但是不采取行动,这个是最让人头疼的。因为我们没有更多的权利,不能罚款、不能没收车辆,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就只能交给交警大队来处理了。”

   

  晴沙里小区

  现象

  消防通道变成“停车位”

  晴沙里小区内并未设置停车场,而在小区门口,“消防通道 严禁停车”的标识格外醒目,但附近仍停放着不少车辆,且这些车辆没有短时间内驶离的迹象。

  小区附近的道路两侧,都被划分了停车区域,停满了车辆,仅为行人和车辆留下一条单行道,当车辆进出,行人只能“见缝插针”到停放的两张车辆间隙让车。部分区域停车线也不清晰,稍显杂乱。

  记者看到,停在消防通道的一辆私家车被正在执勤的安保人员封锁了车轮。车主赶来解释,自己到附近派出所办事,划分的车位已经停满,附近又没有停车场,“我看这里也没人走,也没有车辆经过,就把车停在这里了”。

  “这里是消防通道,不管有没有人经过,都不能把车停在这里。”在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后,保安解开轮锁,并未对车主进行处罚。

  居民

  每次出行都得“人让车”

  居民杨女士说,现在小区电路老化,稍不注意就会产生不好的后果,并且老旧小区住户都紧密相连,一个人的举动可能会波及到很多人。“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小区里的车辆越来越多,两侧停放的车辆让本就窄的道路空间更加有限,发生火灾的时候消防车能不能顺利进入小区也是一个大问题。”

  住户邓女士也向记者吐槽,现在路两侧车停得越来越多,留给行人和车辆通过的路特别窄,“一有车过,人就要马上让到两边的车缝里,真的很不方便”。

  社区

  会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封锁

  “我们也进行了整顿,但是现在车辆实在是太多了,车辆没有停的地方,也是没有办法。”晴沙里社区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出现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或者乱停乱放的情况,安保人员会对车辆贴条警示,寻找联系方式告知车主挪车,“实在不听劝告的,我们会封锁车轮,交由交警处理”。

  

  东华小区

  现象

  两次走访 情况好转

  记者先后两次走访了东华小区,两次走访差异较大。

  7月初,记者第一次来到东华小区,看到了两处消防通道,其中有一处已经完全变成了“停车位”,停放着不少小轿车。一名刚把车停到附近车位的居民告诉记者,“车位紧张,实在是没有地方停车,只能在这临时停一会儿。”说完便匆忙离开了。在另外一个“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标识附近,停放着几辆电动车。记者观察到,东华社区内有一所学校,在学校门口也停放着不少车辆。

  7月下旬,记者再次来到东华小区,这次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现象有了较大改观。标有“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道路上,没有车辆占用。在一些较为宽阔的道路两侧,划分了停车区域,供私家车停放。

  居民

  火灾发生时人群难以疏散

  居民杨女士说,自己之前关注到了江岸小区发生火灾后发现消防通道被堵的消息,现在也很担心小区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小区里面住户之间紧密相连,不止是火灾,发生任何一种灾害对小区的影响都特别大。并且我们小区里面通道就很有限,有一部分还被划分成了停车场,如果一旦发生灾害,肯定会造成居民之间的相互拥挤,很难短时间内疏散开来,造成更大的恐慌。”

  还有居民向记者反映,东华小区秋实里九号楼发生过几次火灾,且均由住户个人原因引起。火势不小,幸好消防部门距离小区比较近,火灾发生后,消防队员快速赶到现场完成救火。“一些住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很薄弱,我们也很担心,毕竟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发生火灾,对大家都不好,也希望社区服务中心可以加强对居民思想的教育,完善对防火措施的建设。”

  社区

  消防通道已全部疏通

  东华社区负责人杨女士表示,目前,小区内所有的消防通道都已经打通了,可以确保消防车辆顺利通行。

  杨女士说,由于小区建盖较久,小区没有设立停车场,而如今小区居民达到1万多人,大家购置的车辆越来越多,“停车难”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社区只能把道路两侧划分成停车区域。“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否则的话这些车根本没有停的地方。不过我们对这些区域都是严格管理的,每个路段都有工作人员负责,每个车位都是付费的,基本上不会出现乱停乱放的情况。如果遇到不服从管理的人,负责人会把情况报给交警,交警很快会来处理。”

  此外,杨女士介绍,社区也在加强居民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在每层楼都配置了灭火器,每个月会有两次消防检查,向每户住户发放了消防宣传手册,尽可能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常见消防隐患

  消防设施缺位防范意识较差等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居民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较差,甚至在记者问到“担不担心会出现发生火灾,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小区灭火”时,有居民回答:“要真这样的话,也没有办法,只能听天由命了。”还有居民会为一己之便不遵守相关规定,埋下安全隐患。在狭小的楼道、院子里和“死角”堆积大量木板和废纸等易燃物品,不按规定停放电动车等行为屡禁不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很多老旧小区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严重不足,即使有也因年久失修,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由于缺乏有效管理,老旧小区内经常出现私搭乱建、线路老化现象,不少用电箱箱门大开,个别家用保险盒木箱脱落,线路、电闸开关裸露在外,个别楼梯间灯泡旁边的塑料保险盒螺丝脱落,悬在墙壁上。这些都加大了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在日常生活中,居民要加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将小区内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消防安全常识

  1 居民要养成良好习惯,不私拉乱接电线,离家时关闭热水器、空调等电器电源,避免出现电线短路情况引发火灾。

  2 不在楼道堆放杂物,吸烟者乱扔烟头或儿童玩火,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堆积的杂物也会妨碍在火灾中逃生。

  3 不要乱停车,导致消防通道被堵塞。一旦发生火灾,会影响消防车救援和人员疏散。

  4 爱护消防设施。居民要有监督意识,对破坏消防设施、拿走消防水带的行为,要予以制止,物业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5 爱护好小区消防设施的同时要定期举行消防演练,培养保安对初起火灾的扑灭能力。

  6 发现小区存在火灾隐患时,居民可以直接向物业反映,也可向小区消防安全监管单位、辖区派出所举报。(记者 杨露 实习生 罗杰 李珏蕊 叶倩 徐蕾 陈思燕 文 壹涵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