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西收费站近期出现拥堵 回应:石安公路修路以及暑期出行高峰所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0: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西收费站前车辆排队通行 云南交投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近期,出入昆明西收费站的车辆经常遭遇排长队,需等待较长时间方能过站。对于司乘人员的无奈,8月15日,记者从云南交投集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交投)获悉,其原因是7月10日起,安宁境内的石安公路、老昆楚公路同时封闭施工,往返于安宁与昆明主城区之间的车辆全部汇集到昆安高速通行。加之近期正值暑期旅游出行高峰,昆明西收费站车流量迅猛增长。

  云南交投昆明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7月10日起,经昆明西收费站通行的车辆每天同比增加2.3至2.9万辆,周末时每天车流接近10万辆,同比增加63.8%,道路运行处于严重超饱和状态,由此引发该路段事故增多。据交警部门统计,7月10日至8月12日,昆楚高速公路昆安段交通事故同比增加了193%,道路通行效率降低。

  为保障收费站畅通,昆明西管理处已在车道增设了34台移动式收费机,从其他站点抽调了32名收费员支援昆明西收费站,管理人员、内保人员靠前指挥,疏导交通。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由于车流量太大,高峰时段拥堵的状况改善不大。

  然而,该负责人也表示,拥挤的都是人工车道,而ETC车道并不拥堵,大量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挡住了已安装ETC的车辆的路,使ETC车辆不能快速进入ETC车道快速过站。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深入,到今年年底,凡是上高速公路的车辆将会被默认为是安装了ETC的车辆,每个收费站只会留出“一出一进”的人工收费车道保障一些特殊车辆通行,其他车道都将改造成ETC车道,未安装ETC的车辆,每行驶一次高速公路就会在收费站仅有的一条人工车道排队一次。而且不安装ETC的车辆从2020年1月1日起将无法享受减免政策。今后,高速公路ETC还将与城市停车场结合,依托互联网云计算、5G、区块链、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停车管理的平台化运营。

昆明西收费站前车辆排队通行 云南交投供图

  为了支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制度改革,缓解收费站拥堵,也方便自己出行,该负责人呼吁尚未办理ETC的车辆尽快办理安装ETC。目前,ETC已实现线上发行,足不出户就能安装ETC。

  据悉,石安公路封闭施工期间,安宁至昆明方向的车流高峰主要集中在每日早上8点到10点,下午15点至22点两个时段,周末全天双向车流都比较大,排队通行时间也比较长。

  云南交投昆明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过往昆明西、太平收费站的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错峰出行,提前并道,ETC车辆靠左,非ETC车辆靠右,各行其道,不插队、不加塞,服从现场保通人员的指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