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从青丝走到白发 他和他的狗32年破案300余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8: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李华在训练和执勤中。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他是新中国的第一届警犬专业学生,1985年,21岁的李华,怀揣着“牵着警犬抓坏人”的梦想,考取了公安部沈阳警犬技术学校,毕业后,带着梦想和初心回到了家乡普洱,专心致力于培养警犬打击犯罪和维护山高林密的边境安全。32年来,李华和他的警犬从春走到冬,从南走到北,走到青丝变白发,用忠诚和执着守护着一方安宁。

李华在训练和执勤中。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在李华看来,警犬是打击犯罪最有利的武器,其作用是不可替代。1995年,李华在跑遍了全市近百个乡镇派出所摸底调查后,向市公安局提出了加快警犬科研队伍和警犬基地建设的建议,并在市公安局领导的支持下,开始了警犬训练基地规划设计和犬舍建盖。现在的普洱警犬基地已发展到占地面积18亩、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警犬训练场所,是全省唯一的一支警犬技术队伍。

  李华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国内外一流的应急处突警犬技术专业队伍,这是他的梦想和事业,他说“我这辈子就做这么一件事,要把它做成打击罪犯的尖兵强将”。

李华在训练和执勤中。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1987年中秋节的凌晨,镇沅县九甲乡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接到出警指令后,李华放弃和女友的第一次约会,带上警犬连夜赶赴现场。茫茫哀牢山,到处是蚂蟥,进山前李华把裤脚、衣脚、袖口扎好,一天下来脱掉衣裤身上被咬得到处是血,战友劝说李华回去穿上防护装备再来,但他心里知道时间就是战机,不能拖延,李华毫不犹豫带着警犬在山里开展了七天七夜的搜捕,最终他凭借着执着精神和敏锐的侦查意识,成功地解救了人质,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1998年12月14日凌晨,一辆出租车被劫持到原国道213线同心收费站宁洱方向2公里处,2名出租车司机被残忍杀害,犯罪嫌疑人不知去向,现场没有目击者,周围村子人心惶惶,李华带警犬赶到现场,经过现场勘查,确定用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衣服作嗅源,让警犬在现场周围搜索嫌疑人逃跑的方向,经过20多分钟的搜索,警犬兴奋上线,追踪2公里发现有血迹,继续追踪1公里后,受外界干扰警犬终止了追踪,所有线索到此戛然而止,案侦又陷入了停顿。李华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对警犬的了解,对警犬追踪的整个过程进行了分析研判,确定方向无误,于是向指挥员提出坚定追踪方向,此时距案发已经过去了35个小时,李华认真观察了现场和周围环境,决定回到发现血迹的地方再次追踪,警犬感受嗅源后兴奋地向山林追去,追踪2公里后发现1件带血的外衣,追踪4公里发现呕吐物和皮带,追踪至5公里时警犬吠叫示警,李华和侦查员快速赶到警犬身边,发现2名男子躲在树林里,被警犬吓得瑟瑟发抖,大叫到:“不要放犬,我们投降。”侦查员迅速将2人控制,经讯问,2人对抢劫出租车杀害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3年2月28日22时,墨江县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造成两名受害人死亡,嫌疑人乘着夜色隐入茫茫人海,案件侦查没有一丝头绪,凌晨1点多接到出警指令后,李华带上城市追踪犬“化煌马”迅速赶赴现场,虽然地理环境比较复杂,但人犬默契配合,通过几小时的艰难追踪,最终直接锁定嫌疑人住所,专案组民警从现场搜出了嫌疑人作案时穿的裤子、鞋子以及作案工具。公安部将该案件评选为2013年警犬使用十个经典案例之一。

  2014年,墨江县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嫌疑人逃入深山。接到出警指令后,李华迅速安排2名队员携带2只警犬赶赴现场,经过2天艰苦搜捕,2只警犬体能严重透支;他火速从镇沅、玉溪协调了3只警犬增援并带队前往,当搜捕进行到第4天时,他不慎摔下山崖,造成鼻骨粉碎性骨折,鲜血从他的鼻子和嘴中喷涌而出,在卫生院简单处理完伤口后他又回到了搜捕现场,继续带领警犬开展工作,战友们被他精神所鼓舞,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

  32年来,李华培养的警犬成了追击罪犯、侦破案件的尖刀,侦破大案要案达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达313名。

  李华不仅追踪犬训练得好,搜爆犬同样训练出色。2008年,他参加了奥运安保云南团队,带领14名队员及14只搜爆犬,赴北京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安保勤务。在北京集训期间,受奥运安保指挥部指定,他担任南京区队区队长、昆明片区区队长、奥运村车检团队副分队长,对此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并积极帮助战友们克服困难,奥运期间,他负责进出奥运村6号和7号两个入口车辆的安全检查,共检查车辆108275辆,做到了来车不漏检、检过就安全。全力以赴保安全,他所带的百余名队员无一人出现违纪情况,成功地完成奥运安保工作任务。

  李华训练的警犬受到了战友的肯定和信任,部分邻国的警方听说后,也纷纷向他发出邀请,请他授课,并购买他培养出来的警犬。1995年,他训练的5只警犬,被邻国警察局选中后作为警务合作项目给予支援,1995年至1999年,他还为邻国警察局培训了2期学员,培训了11只工作犬,为推进双方的警务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训练警犬是一件辛苦而枯燥的事,如气味鉴别、搜毒、搜爆、搜捕,一般说来要分别经历2000多次的重复训练,警犬才能记住;而一只警犬能胜任工作,大概需要一年时间。这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要的是耐心、专心和恒心。李华就是这样的人,他把警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用一生的辛苦和努力去培养他们。

  当每天清晨人们还未起床时,他早已带着警犬在基地附近的山谷里跑了四、五公里。他的鞋特别费,每年都要磨破10多双。他将警犬基地当作一生的事业去爱护和拼搏,他的心思都在警犬身上,把行动落在实际训练中,甚至是自己的家人也成了基地的助训员。

  李华说“家人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对家庭的亏欠,我只能用一只只出色的警犬来弥补”。如今,普洱警犬基地的警犬已成了抓捕、缉毒、治安巡逻、救援的“尖刀队”。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