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民盘龙江边随意焚烧祭祀 两天140余起不文明行为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20:51: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祭祀查处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你好,盘龙江边不能随意烧纸,这样会污染空气和河道,建议改用其他方式祭祀亲人。”8月15日晚,昆明市滇管局执法人员对盘龙江全线尤其是主城区重点河段进行执法巡查,劝阻市民不要在盘龙江沿岸进行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等祭祀活动。从8月14日起,截至15日晚,执法人员两天共制止、劝阻沿江烧纸等不文明行为140余起。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8月15日(农历7月15日),是我国民间传统的中元节,按照习俗和以往的情况,部分市民会到滇池岸边、河道、河床及岸坡上随意焚烧纸钱、燃放爆竹。“但是焚烧后的纸灰及鲜花、水果等祭品也随意丢弃在河道两岸或水体中,不仅污染河道水质及周边环境,污染空气,影响城市卫生和市容市貌,而且纸灰等大量垃圾随河水漂流而下,最终对滇池水体造成污染。”  

祭祀查处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为确保入湖河道水生生态景观干净整洁,维护城市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的祭祀风俗,营造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2018年中元节期间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整治市容环境的通知》、《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和《昆明市河道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的相关规定,中元节期间各区职能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对辖区内人口集中的城区河道段祭祀行为进行宣传教育、执法监管。   

  记者在现场看到,晚饭时间还没到,不少市民已经把祭品摆在河道两边,火头一点,浓烟四起,散步行人只有绕行逃避。烧不完的灰烬废纸则被风吹落河道,沉入河底,对水体形成不小的污染。有市民被劝阻时还直埋怨:“不让我在这儿烧纸,那要我去哪里烧?”   

  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都是耐心劝说,基本上烧纸的人都能听得进去,随即把纸钱、祭品收走了。”   

  执法队员中元节期间(8月14日—15日)两天时间里,每天16时至22时30分祭祀集中时段,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分为四组,对盘龙江全线尤其是主城区重点河段进行分兵把守,严肃监管。劝阻市民不要在盘龙江沿岸进行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等祭祀活动,两天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制止、劝阻在沿江烧纸祭祀等不文明行为140余起,宣传教育群众了500余人次。   

  同时,执法人员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文明祭祀、环保祭祀、鲜花祭祀等观念。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