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十面埋伏》再回云南 云南省大剧院 连续演出两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07:38:1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十面埋伏》再回云南 云南省大剧院 连续演出两场 

  8月15日-16日,杨丽萍作品、舞蹈《十面埋伏》在云南省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刚结束纽约林肯中心莫扎特艺术节表演,这部作品载誉归来,用国际水准的表演展示中国舞台民族舞蹈美学的成就。

  从自然中来 到社会中去

  历史与现代交织的舞台之美

  “我是从深山走出来的舞者。我们其实是跟风吹着树叶学习节奏,看着云飘动学习韵律,看孔雀美丽就学孔雀的翅膀。”从云南走到国际舞台的杨丽萍,回顾自己的舞蹈成长之路,感慨是在生活这所“学校”里,向一只蚂蚁学习动作,向一只蜻蜓索要灵感。但随着视野的拓宽,杨丽萍关注的视角由个体转向了社会。“我一直想做出一个艺术作品,不再为风花雪月,而是关注现实中的黑暗。”她用舞蹈和世界沟通,表达着自己的所想所感,舞蹈《十面埋伏》因此诞生。

  《十面埋伏》讲述了两千年前项羽和刘邦著名的“楚汉相争”,汉王刘邦历时三年,以十万大军布成天罗地网,把楚霸王项羽逼至绝处。英雄末路,楚霸王的爱妃虞姬拔剑自刎,这个爱情与侠骨交织的历史故事,在杨丽萍的手中化成了现代舞蹈艺术的绝美场景。杨丽萍创作的舞蹈《十面埋伏》是一场关于人性和道义的争战,在国家和种族之间尚存斗争的现代社会,个人之间的矛盾更是常见。

  红色炽热 寒光冷冽

  男扮女装的虞姬收获赞誉

  舞蹈《十面埋伏》的舞台上,不计其数的红色羽毛和上万把悬空剪刀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红色的羽毛隐喻着流淌的血液,夺目的颜色刺激着人们的视觉。剪刀在演员上方闪烁着寒光,隐喻着恐惧、不安,带来紧张和压迫感。两大标志性的舞美设计,呈现着一冷一热的对立区别,又互相融合在完整的故事中。

  舞蹈《十面埋伏》中,女性角色虞姬的男扮女装一度成为话题。杨丽萍认为,舞台表演中的男扮女装,恰恰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特色。中国京剧的几大派别一直有男性扮演女性角色的传统,《十面埋伏》中虞姬也成为了全场的一大亮点。在完成纽约林肯中心的演出后,杨丽萍带着这部作品回到家乡,在云南省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我们的表演不会因为剧场的不同而有任何改变。”杨丽萍表示,为了让家乡观众看到国际舞台上完全一样的表演,团队提前准备好设备和道具,用高水准的表演回馈一直支持自己,也支持云南文化走向世界的家乡人民。(记者 杨兮 周明佳 摄)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