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谭海江:退伍军人不忘初心 产业扶贫回报人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1:33: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珵农业”)由公司总经理谭海江于2014年在砚山县稼依镇新寨村委会筹建成立。公司成立以来,鑫珵农业响应国家推动农业产业化、实施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积极地融入当地的农村社会,始终秉持“带领农民创业致富”和“饮水思源回报人民”信念,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历经艰难,从而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这既得益于谭海江把握住了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的脉搏,也离不开80后军人出身自觉担当、敏于创新、沉稳坚持的独特的现代农业企业家精神。

  自觉担当 创业之“敏”

  从农民子弟到军人,从军人到企业家,这样的嬗变源于谭海江骨子里深藏着的投身农村、发展农业、回报农民的自觉担当,源于他对新时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和现实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创业之“敏”。

  在部队表现优异的他曾立三等功一次,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军营的生活给了这个自幼经历磨难的年轻人更多的历练,使他愈发沉稳,也让他慢慢懂得只有坚持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才能更好实现自身价值。

  2009年,退伍后的谭海江到文山州砚山县看望一个战友。才踏上那片土地,眼前的景象就把他惊住了,大片大片荒芜的土地上几条大大的裂纹,显然是很久没有灌溉了。看着那干涸的大地,再看看附近村子里穷苦的农民,从小过惯了苦日子的谭海江,看着农民们可就指望着这些土地生存下去了,可大片大片的土地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心中便萌发了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念头。

  谭海江向周围的老百姓打听,一问才知当地缺乏水源,农民只种一季,收割后,地便荒着,直到第二年再开荒种植。 要实现自己的追求,第一步得打井抽水,保证有足够的水源供给。看着一口口水井出了水,谭海江仿佛看到了一片绿油油的田地。然而,要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绿色,就得改变当地农民原来传统种植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他带来了新的农业技术和新的果蔬品种,使得土地得到高效率的使用及高利润的回报。

  2010年成立了砚山县宏茂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成立了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曲激情四溢的脱贫狂想曲在砚山就这样奏响了。谭海江也顺利实现了从军人到商人的转变。

  敏于创新

  自公司成立以来, 谭海江就努力做好“农业、农民、企业联姻”这篇大文章。对于建成的标准果蔬大棚,谭海江采取了公司化管理的模式,雇用当地农民在公司统一管理下参与蔬菜生产,农民成为长期稳定的产业工人,每月可从公司获得2000多块到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此外,农民还会获得每亩1200元的土地租用费。此举,等于是给农民上了一份双保险。

  作为果蔬生产和经营企业,谭海江引进先进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推行科学化管理,实施“放心菜,放心果”工程。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组织销售、统一品牌的经营管理模式,从源头上把好产品的质量关。同时还建立了人为绿色防控措施,以生物、绿色手段预防植物病害的发生,保证产品原料的有机品质。在环境、水源监测、种籽、农药、施肥、种植和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建立详细的记录,明确各方的质量责任,确保不出现任何食品质量问题,真正让餐桌上的消费者放心食用。果蔬标准化生产成为打开品牌大门的“金钥匙”。砚山水果、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的绿色、无公害,渐渐引起了高端市场的关注,公司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2014年,谭海江将“砚山县宏茂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集成发展为一家以农副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冷藏保鲜、进出口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重点企业。公司以3400亩核心示范基地建设为平台,以云南省农科院、农业大学和文山州农科所为技术依托,集蔬菜水果种植研究、科普培训、新品种试验示范为一体,建成100亩现代科技大棚育苗车间,日处理100吨果蔬冷库4个,日处理300吨果蔬冷库4个,有完整的生产流水车间及配套设施。产品主要出口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家。2018年末,公司资产达到586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913万元,固定资产955万元,实现销售收入8006万元,实现利润收入845万元。

  “带领农民创业致富”“饮水思源回报人民”,这是谭海江长久以来坚守的信念, 围绕国家扶贫开发精准脱贫攻坚战略,在公司技术、市场优势的支撑下,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行动,在砚山探索出了“扶贫再贷款+农业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推动了当地地方特色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双赢”。 

  沉稳坚持

  为帮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公司先后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和农技协,吸引了包括748户建档立卡户在内的1000余户农户种植高附加值的商品果蔬,建成蔬菜种植基地6000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10000余亩,云岭热情果7000亩。有700余户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年地租收入达218万余元。有80户农户常年在公司自有的3400亩果蔬基地务工,年户均增收30000元左右,其他农户年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努力提升基地果蔬品质,由公司带头构筑‘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平台,提高果蔬品质”是谭海江的黄金法则。谭海江针对社员栽培技术水平普遍落后的问题,特地请来了农业专家定期为农户开设培训班,以提高农户大棚栽培技术水平。为了丰富产品,谭海江积极引进推广卖相好、亩产高,收购价格高的果蔬品种。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保持“绿色食品牌”的声誉,谭海江亲自规定了产品的大小、形状、农药残留等一系列质量标准,凡无法达到要求绿色果蔬要求的则不能进入市场。 谭海江深知组织领头人的重要作用。他明白,要发展一个团队,带头人很重要,一位好的领导更是一个素质与能力的综合体。谭海江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为他博得了一片喝彩。

  2017年,公司及合作社承担了砚山县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任务,分别在者腊乡实施1000亩软籽石榴产业扶贫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在稼依镇实施100亩生态无土栽培脱贫项目。两项目区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因农户704户。通过实施财政支农资金项目,减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的资金压力,改善生产经营条件,有效将财政资金从单纯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转变为集中支持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和产业基地,促进了三者之间的融合发展、整体发展和互助发展。形成了“扶贫再贷款+农业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模式,704户建档立卡户每年每户可获得4000元入股分红,三年每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收益合计1.2万元,704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3年资金占用收益合计844.8万元。在确保入股农户“零风险、稳收益”的同时,两个项目基地每天可解决贫困就业人员350人,每人每年收入达3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1050万元。每年向704户入股贫困户兑现分红281.6万元。通过创新模式,将经营者和投入者收入捆绑,充分发挥了项目形成资产的效益,产生了一批收入结构由“租金、股金、薪金”组成的“三金”农户,让参与农户能最大限度地分享经营利润,保障了贫困农户长期稳定的收益,有效加速了贫困农户产业脱贫步伐,增强了群众致富信心。

  回顾多年来的发展,谭海江讲困难少,感党恩多。“让贫困群众拥有自己的产业才是长远的脱贫之路。” 谭海江是这样认识产业扶贫的。在2017年春节之后,公司配合稼依镇党委、政府,用短短的一个月发动稼依镇补佐、落太邑、店房、新寨4个贫困行政村60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56户),种植软籽石榴6000亩,目前长势良好,为当地群众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绿色产业基础。2018年,公司承担了“云南省砚山县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软籽石榴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与维摩乡碳房社区、幕菲勒村民委员会签订了14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建成软籽石榴种植基地1000亩。吸纳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平均每年每户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年可辐射带动2215户农户10000余人增收7000万元左右。

  为适应市场需求,谭海江不断到国外进行考察引种,分别从日本、德国、法国、马尔代夫、厄瓜多尔等地,引进了包括突尼斯软籽石榴、燕窝果、哥伦比亚百香果、红皮龙眼、黑草莓、智利车厘子、日本甜瓜、巴西嘉宝果、手指柠檬在内的160多个品种的高端水果。通过试验示范,在当地培育实验然后选育出最适应当地发展的品种进行传帮带种植。目前,这些高端水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0余亩,预计到2020年,预计可实现产值5亿元,有效带动当地种植户增收致富。

  在谭海江的带领下,鑫珵农业逐步成长为一家以蔬菜、水果、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谭海江的目光是全世界、是全中国,相信这个正在成长中的年青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谭海江这位正在不断成长中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将把一个又一个来自于青年企业家心中的梦想和激情一一实现。截止2019年4月底,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发展突尼斯软籽石榴、燕窝果、“云岭”热情果等中高端特色水果作为企业的重点产业,以砚山县为示范基地和种源培育中心,辐射带动文山州八县市以及贵州、广西、昆明、南宁、西双版纳等地区,直接带动汉、壮、苗、彝等多个民族群众5000余户,发展软籽石榴12000余亩(砚山县8500亩)、“云岭”热情果10000余亩、燕窝果500亩。目前,公司3400亩核心示范基地其中维摩乡1400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者腊乡1000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成效显现。

  谭海江成长为砚山县特色果蔬创业领军人,砚山县“青年创业之星”称号。“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云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文山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文山州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018年荣获文山州“社会扶贫模范”2018年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明星企业”2018年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文山州五四青年奖章”。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