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程志伟:守正奋进 爱洒军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2:04: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程志伟,蒙自市人民政府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以下简称“蒙自市军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从他脱下军装,进入军休所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以一名退役军人的情怀,立足本职,无私奉献;一定要把军休干部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嘘寒问暖,周到照顾。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他始终坚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高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让所有老干部都能安享晚年”的嘱托,守正创新,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该所党总支2012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荣获市级合格职工之家和文明单位称号。2011年10月,该所被云南省民政厅评为“和谐军休家园”,2019年荣获州级文明单位,2016年6月,云南省民政厅授予全省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9月,被民政部授予为“优质服务品牌”称号;2013年7月至10月,分别被蒙自市、红河州、云南省、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敬老文明号”称号;2014年12月,被民政部、原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休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他本人先后获得2011年度云南省军休系统“云岭孝星”称号,2013年被中共蒙自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云南省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中共蒙自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中共蒙自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9月,民政部、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12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离休干部王礼斌饱含深情地写了一首600余字的诗篇,对他进行颂扬:“革命同志程志伟/军休干部的贴心人/发扬军队好传统/态度和蔼又可亲/尊老爱幼礼相待/举止文明语言美/不论职位高与低/不论资历深与浅/不分年龄大与小/不论来自何部队/一视同仁不偏待/一样尊敬一样亲/嘘寒问暖常走访/床前探病暖人心/工休关系很融洽/和睦相处很亲近/我们人人心态好/颐养天年到百岁……”

  守正创新强服务

  “胡子里长满故事,憨笑中埋着乡音,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这是一首关于如何孝敬老人的歌曲,也是程志伟真情关爱军休干部的写照。

  服务好管理好军休干部,从横向来说,是因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不独亲其亲”,故“使老有所终”;从纵向来说,是因为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也关乎我们未来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程志伟深知军休干部的智慧能量,对老同志浮沉冷暖有切肤之感,更是10年如一日,把服务管理和敬老爱老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之中。

  程志伟创造性地建立了联络员走访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每个工作人员分户固定联系军休干部,每月走访1次。并创造性地提出“五心”:即:热心、细心、耐心、诚心、真心。坚持做了“五必访”,即逢年过节必访,军休干部生病住院必访、家庭有困难必访、有需求于所里必访,真心实意地为军休干部办实事,办好事。

  不管什么时间,也不管是哪一个军休人员,遇到了什么事情,程志伟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全天候跟踪服务。

  2013年初夏时节,云南勐海县城,军休干部的遗属徐建伟与她的亲人一起,在家里用微笑迎接来自蒙自市军休所的所长程志伟及工作人员。徐建伟的父亲是蒙自市军休所的一名离休干部,已于多年前去世,患有智力障碍的徐建伟被其父母的好友接至勐海县居住。转眼数年过去了,徐建伟生活得怎么样?此事一直牵挂着蒙自军休所程志伟的心。当天,程志伟带领蒙自市军休所的干部职工,驱车千里来到勐海县,看望慰问徐建伟,并为她送去了慰问金。

  春节假期,万家祥和。在金平女儿家过春节的军休干部普增琼突发脑梗,程志伟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金平看望,协调护理费用,并一直跟踪服务。

  管理是一种科学,更是一种艺术。这门艺术在程志伟看来,更是一种责任。从2015年开始,他就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所内重大事项的研究,代行处理涉及法律的有关事务,解决军休干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保证军休干部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

  他还注重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切实保障应有利益,经过协调,在职人员的工资归入地方财政统发,津补贴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在职人员养老保险与当地同步统筹;退休职工待遇由当地社保全额保障;军休人员病故后一次性抚恤费由同级财政保障。

  一个个保障,一件件实事,温暖了军休干部的心。

  文化养老幸福长

  2008年,程志伟响亮地提出“文化养老”的概念,他们认为,军休干部最缺乏的不是温饱,而是精神层面的满足。并从那一年开始,与红河日报社开展合作,在媒体上开设专栏,让军休干部讲述自己难忘的军旅生涯,一经开办,立即在全省军休系统产生了强烈反响。2015年,一本28万字的军休回忆录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名为《青春记忆—蒙自军休老战士军旅回望》的出版物,为每一位军休干部留下珍贵的记忆,更以一种伟大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后人。

  2012年,他筹划组织开展“滇西行”,让军休干部们见到多年不见的老战友,他们激动万分,促膝回忆军旅岁月,谈笑风生。大家还在一起唱红歌,打门球、双扣、桥牌,下象棋等,个个兴趣盎然,神采奕奕,精神十足。

  2016年10月17日,在程志伟的周密安排下,蒙自市军休所组成的40多人的一支特殊队伍从蒙自出发,先是来到河口,之后到达金平、绿春。在河口,他带领军休干部参加入国旗仪式,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又一次举起右手,庄重地敬礼。在金平,他带领军休干部走进烈士陵园,用花圈和泪水向战友表达哀思。在绿春,他和军休干部一起下连队,进哨所、入班排,重拾军旅生涯的美好回忆。在绿春军营,他们还与部队官兵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活动结束后,他与安排人员一起,及时整理活动图片资料,出版了《情在边关》画册

  2018年,云南省军休干部第十届夕阳红杯文体比赛大会在临沧召开,他担负起红河州选送两个文艺节目的参赛任务,在节目创作、人员抽调、组织训练方面周到细致,积极关心20余名参加排练军休干部的身体、生活,通过共同努力,在运动会荣获文艺节目一等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再一次受领任务,在全州范围内抽调30余名军休干部,组织两个反映军队生活的节目,进行创作、排练和录像报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自始至终亲力亲为,确保排练期间的安全,报送了高质量的节目参加全省评比。

  程志伟的付出,换来的是和谐的军休之家。看今天的蒙自市军休所,活动室、会议室、文化室焕然一新;麻将室、桥牌室、书画创作室各尽其用;健身器、按摩椅、运动场样样齐全。每逢重大节目,都会安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春节开展写春联、贴对联迎新春活动;在“清明节”,走进烈士陵园祭拜战友;“七·一”节,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八·一”节,进部队参观学习、开展座谈交流;“重阳节”,组织军休干部及家属、遗属一起联谊,建立微信群交流感情,畅谈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