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上半年云南省查处涉旅案件1495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9: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王欢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王欢)8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施行《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以下简称“22条”工作措施)以来,全省持续深入推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并取得实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1495起,行政处罚罚款1607.49万元。会上,还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省19件涉旅典型案件。

  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旅游市场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在“22条”工作措施的基础上,相继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先后召开了多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情况。通过多措并举,旅游市场上的强迫消费、辱骂游客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我省旅游市场秩序总体逐渐向好,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将呈现“越往后越严”的高压态势。全省将严格执行《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完善游客退换货机制、进一步规范电子合同、电子行程单和在线旅游产品信息管理等措施,将持续助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取得突破。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1495起,行政处罚罚款1607.49万元。其中:全省旅游部门查处202起,行政处罚罚款456.27万元,处罚旅行社61家,处罚导游73人,处罚旅游从业人员34人,注销、撤销、吊销旅行社145家,注销、吊销导游48人,关停整改购物企业157家。全省公安部门办理涉旅案件184件,其中刑事案件22起,刑事打击处理95人,行政案件162件,行政拘留274人,罚款6.36万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涉旅案件152起,行政处罚罚款259.01万元。全省税务部门查处涉旅案件719起,行政处罚罚款15.55万元。全省交通部门查处涉旅案件175起,行政处罚罚款42.52万元。全省各级法院调处涉旅纠纷63起,涉案金额827.78万元。

  会上通报的今年上半年19起涉旅典型案件中包括行政处罚案件11件、治安处罚案件4件、刑事处罚案件4件。行政处罚案件中被处罚的主要对象为旅行社和导游,处罚内容为指定具体购物、违反合同约定损害游客合法权益、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未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未经许可经营旅游社业务、经营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使用广告语、商业贿赂和虚假宣传等。治安处罚案件中被处罚的主要对象为个人,处罚内容为扰乱景区或公共场所秩序、擅自经营客栈、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等。刑事处罚案件中被处罚的主要对象为旅行社管理人员和购物场所人员,处罚内容为受贿和行贿等。

  此外,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以来,全省加大“行转刑” 工作力度。截至目前,涉旅“行转刑”案件办理14件,涉案人员91人,采取强制措施47人。其中,法院已经判决结案7件,已追究刑事责任31人。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